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新品种保护与种业发展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为加强“一带一路”国家新品种保护与种业发展区域合作,由中国种子协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杨凌)分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新品种保护与种业发展培训班于9月16日在我校外专公寓开幕。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我国从事品种保护和品种管理工作的20多名代表参加开幕式。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朱岩、副校长钱永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班为期六天,针对我国及中亚各国品种保护和种业管理政策及流程、品种保护对种业发展的作用、棉花育种生产、DUS测试技术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种子协会相关专家对国内外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中国种业发展、中国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DUS)测试等内容进行汇报。我校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将在培训班上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作物育种研究情况。农学院贺道华教授将在培训班上介绍我国棉花育种以及产业概况。培训班还将到设立在我校的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杨凌)分中心测试基地进行考察和测试实践活动,组织学员参观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国家旱区作物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杨凌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基地等农业科学示范基地等。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为 “加强同地区国家农业领域合作与交流”做贡献;有利于搭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品种保护和种业管理的交流和合作平台,提升我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品种保护工作方面的影响力;同时有利于加强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关系,巩固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友谊,促进“丝绸之路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发展。参加培训的国外代表都表示愿意并真诚期待与我校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交流。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