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用智慧点“靓”西农教室

  
师生们在改造后的教室里教学

  走进熟悉的“8教”,新的宽敞明亮的环境让我眼前一亮,还有宽大的电子黑板、悬在讲台上空的话筒、显示时间与温度的电子屏等等信息化、人性化设施,都让我体味到学校教育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9月9日,开学第一天,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刘文悦就在QQ群里,迫不及待地发布自己的惊喜。

  其实,惊喜的不止刘文悦。经过漫长暑假重返学校的本科生们,只要进入北校区8号教学楼,都会被外表与此前无异而内部环境与设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所震撼。

  8教的变化,不仅是普通房屋除旧换新的装修改造,更是用智慧所开启的一场本科教育教学革命。

  为什么要改造教室

  8教是我校合并组建后,为改善办学条件在北校区新建的第一座教学楼,2003年8月投入使用,也是目前我校专门用于本科教学的体量最大的教学楼,有200余间教室,可同时容纳1.1万名学生上课。

  “当时的8教有力改善了学校合并组建后的教育教学条件。”陈玉林副校长表示,但从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来看,8教在内部结构、装备水平、信息化手段、公共活动空间等多方面已经过时了,落伍了。

  落伍的,除了教室的条件,还有课堂教学的模式。有专家指出,我国本科教育长期以来形成了以教师为中心的局面,重知识讲授,轻师生互动与自主研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曾满怀忧虑的说,全面振兴本科教育面临的历史惯性很大,本科人才培养整体质量提升仍在艰难爬坡过坎。

  如何打破僵局,谋划和推动本科教育振兴?我校将目光聚焦在作为基础保障条件的教室建设上。早在2016年,学校编制“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时,就对南北校区441间教室的设计进行了详细调研。2017年,学校将8教第7层教室及公共区域作为“试验田”,进行智慧教室建设,工程交付后,师生反响良好。

  2018年底,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若干问题,会议决定,学校将突出“以本为本”,重点在教室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切实解决教育教学突出问题,增加师生的“获得感”。

  提高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为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革命提供条件保障,我校的想法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今年1月3日,学校以“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吴普特校长在会上正式发出了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动员令。

  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改造领导小组,从1月初就着手制定8号教学楼教室改造总体方案,该方案根据未来5-10年我校招生专业规模、班级规模、课程总量、排课方式以及总体利用率等因素,测算了教室数量与结构类型的需求总量,并充分考虑了教育教学信息化技术和班级授课制度的发展要求。


人性化的智慧教室

  正式改造建设工作从 6月17日围挡开始,至9月2日结束,工期不到3个月。教务处、基建规划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宣传部等多部门夜以继日,全力协作,按期完成规划改造任务,很多工作人员整个暑假都“泡”在8教里。

  “我们今天的工作就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再难也是值得的,希望所有参建单位全力以赴。”承担8教基础改造工程的基建规划处领导曾经多次开会给部门职工加油鼓劲。在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用汗水与责任创造出了令人敬佩的“西农速度”,也彰显了学校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强烈愿望。

  改造后的效果如何

  改造完成后的8号教学楼,以“舒适化、无尘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崭新形象出现在师生面前:公共区域开敞明亮,卫生间整体进行重新装修实现了厕所革命,充电插口随处可见,教师再也不用“吃粉笔灰”,各种信息化设备纷纷亮相。

  尤其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8教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基础网络方面由网线改为光纤,由千兆变成万兆,从WIFI5上升到WIFI6;所有的教室都成为有智慧技术平台支持的教室,其功能由以前单一的多媒体教室升级为探究型、研讨型、远程互动型、PBL型、讲授型5大类型;教学数据由无到有,以前教师上完课什么都不会留下,现在教学过程视频可以实时录制,教师在使用互动课堂系统上课的过程中所有数据在后台都有记录,课后可实时查询。

  9月5日上午10:30,动医学院副教授张琪正在8教804教室体验智慧教学,高科技带来的人性化设计让她感觉在新教室里上课就是一种享受。“同时,也有压力。”张琪说,诸多智能化设备还需要教师们不断学习才能得心应手。恰逢副校长冷畅俭、陈玉林、郑英宁与教务处等多部门负责人进来检查,张琪与大家交流心得,认为“智慧教室将掀开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篇章”。

  新学期如期开学,师生们在这个焕然一新的现代化教室里开始了升级版的教学活动,也在温馨的环境里用心感受着科技的便捷与学校的期盼。

  “新教室设备的安装具有科技感并且十分人性化,三面墙上都有电子屏幕,不用再担心抢不到前排位置看不到黑板了。全新的桌椅可以自由调整前后宽度,不会再因为离坐打搅别人感到不好意思了。顶部麦克风的安装适量地放大了讲课音量,清晰明确,不用担心老师没带小蜜蜂听不见讲课了。”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园林1802班马维源说,在新教室里,感觉学习的积极性都提高了,“在这里,不负韶光,认真学习。”

  理学院数学教师、我校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魏宁在新教室里发现,有了授课通、云平台这样的高科技工具,学生们听课的专注程度比以前大大提高了。


学生们在智慧教室里认真学习

  “8号教学楼的新教室很智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陕西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首届金牌教师教学新秀奖获得者杨鹏说,新教室关注每名学生的课堂表现,老师可以课堂出题,学生可使用手机、平板作答,有效实现了师生实时互动,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互通,强化了学生对重点问题的深层次理解,更有利于先进知识的传播和内化于心。

  在学校官微里,关于8教升级版的推送也获得了近2万的阅读量,在校生、校友等纷纷点赞。网名为shiny的在校生留言说,“八教真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一想到我要在这里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就觉得很幸运也很幸福呢。”而网名为轻舞飞扬为自己儿子、2019年新生留言则是:“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再不好好学习你对得起谁?儿子,你很幸运,希望你在这样的环境里好好学习,以后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儿子,加油!”

  质量革命帷幕初开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教室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可能与机会,但新技术并不能简单和课堂革命划上等号。

  为了让教师们尽快熟练掌握智慧教室的新工具,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与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联手,从7月8日到开学前已经对全校的授课教师进行了3轮上百次的培训,各学院系,也在新学期前后紧锣密鼓开展“新课堂、新教案、新教法”培训。

  园艺学院程智慧教授给本科生主讲《新生研讨课》《蔬菜栽培学总论》《园艺植物栽培学》等课程,主持过2门省级精品课程、5项校级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建设项目,获得过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贰等奖。作为一名“老”教授,他看好智慧教室,“从传统教室到智慧教室,就像从普通手机到智能手机一样,很多功能需要学习,用熟了一定很方便,教学效果也一定比以前大大提高。”

  “智慧教育是教育在信息时代的新升华,是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变革的新阶段。”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上,论及新时代的中国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时说,要努力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基本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一个“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从而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目前,我校智慧教室改造建设除了北校区8教的208间外,还在南校3教建设了20间,智慧教室在全校教室的总比例已经超过了50%,智慧教育正在朝着国家的要求大踏步奋进。

  这个新学期,跟随着智慧教室而来的,还有三学期制改革,其中课堂教学时间由过去的50分钟调整为40分钟。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这是以课堂条件的变化,来催生课堂革命:让教师们调整教学内容,改革教学设计,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为了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真正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学校除了改造建设一批支持实体课堂和在线课堂融合的智慧型教室和研讨教室,还计划将智慧型教室延伸到教学实验室、实习场站和体育训练场馆,力争使全校80%的教室具备研讨教学和智慧化教学功能。

  而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展现了课堂革命的愿景: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西农特色“金课”,到2022年,80%以上的专业课程实现小班化、研讨式教学,形成一大批特色鲜明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新学期新课堂

  “教室改造,课堂革命,质量革命;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德育为先。”

  在8教一楼大厅正迎南面的电子屏上,黑底金字的这两句话格外醒目,连续一周多出现在师生们的眼前。这既是我校教学管理者的誓言,也是广大教师的行动。

  开启于8教的这场质量革命,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