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农业史学科理论方法著作刊世

张波教授《农史研究法》出版

  由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副校长、中国农史学会副会长,著名古农学与农史学家张波教授,根据数十年从事农史教学与研究的成果凝练,并经过多年精雕细刻和反复打磨完成的34万字的学术专著—《农史研究法》,由我校出版社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博采古今农史成法,论据多由己出,学术观点不乏创意新见,举例和附录皆取本人著述,为本学科首部理论方法著作,在农史领域有创新补缺的意义。

  《农史研究法》共有八节课题,涵盖农史概论和农史研究方法两部分。农史概论部分包括学科概要、学科系统、学科层构、学科历史、学科理论和学科建设等;农史研究方法部分包括农史思维方法、农史基本方法、农史具体方法等。全书谋篇高远、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叙述精练,其中提纲挈领和点到为止的学科概论,分门别类细致入微的方法论述,既可使研究方法持有史论依据,又能使理论概说更有农史方法的致用意义,起到了彼此呼应和相互融会贯通的作用。先睹者或赞为农史门径与锁钥之作,既为名副其实农史科研方法,又是农史课程教学法,也有农史学科建设的方法意义,适宜当今农史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者阅读参考。

  我校有着农史研究的雄厚基础和光荣传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老校长辛树帜倡导、石声汉教授领衔的古农研究室在古籍整理方面独领风骚,名扬海内外。张波教授在前辈大师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发扬传统、不断总结、与时俱进,通过艰辛的努力延续着农史研究的荣光。    

  该书的出版继承了我校在农史研究方面的良好遗风,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尤其是书中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农史研究即有了理论上的依据,又有理论指导下的研究成果,不愧为一本农业史学科理论方法研究方面的发轫力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