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友】(12)张言志:承担使命与责任 无愧时代的选择

来源:凤岗通讯社 | 作者:许紫含 肖婧婧 王淑婷 指导老师 张琳 | 发布日期:2019-10-10 | 阅读次数:

  贺兰山下,鸽子湖湖畔,巍然屹立着一座圆形建筑,仿佛一枚宁夏大地正在孵化的鸽蛋,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这就是宁夏西鸽酒庄,是由新西兰马尔堡产区与宁夏产区合作的国际示范性酒庄,总建筑面积约有2.5万平方米,现有300名员工,拥有1.5万亩近20年的优质葡萄园及2000亩新栽示范园。它被当地政府誉为“最国际化的酒庄”,甚至《酒饮商务》发布了一篇文章——“西鸽酒庄是中国的奔富吗?”这个才建立了两年多的酒庄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8月22日,记者一行来到青铜峡市采访宁夏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

  张言志,山东青岛人,1999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毕业,毕业后在葡萄酒行业的龙头公司——张裕工作二年,2002年前往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院继续深造,2005年获得法国国家酿酒师文凭和葡萄酒经济管理硕士文凭,2011年成立北京酒易酩庄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

  我们沿着由五彩斑斓的石头砌成的石墙,走进简约大气的酒庄。遇到了刚下飞机的张总,他手里还拿着没吃完的早饭,正笑容可掬地向参观酒庄的游客打招呼。简短的寒暄过后,在葡萄酒庄园的香气中开始了这次访谈,领略到了张总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和人生智慧。

  问:近年来掀起一股创业热潮,激发了大学生“闯”出一番事业的雄心,许多大学生刚毕业就创业,对此您持什么样的态度?

  张言志:我支持大学生创业,只是创业之前要认真了解那个行业,然后再决定是否要创业,要创什么业,仅凭一腔热血而去盲目创业是不可取的。创业看似轻松,然而背后付出的血汗和代价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人们只见创业者手持红酒杯侃侃而谈的光鲜,谁又看见他们夜晚辗转反侧,思考公司未来的忧愁。社会的创业热潮加之年轻人对成功的渴望,可能会让部分大学生只看到了创业光鲜的外表,忽视了创业背后的风险。创业者千千万万,而真正成功被世人所知的却寥寥无几,大多以失败告终。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老板,更多的人还是哪里需要就拧在哪里的螺丝钉。再者,创业是内需型的,创业本身不是目的,它是因内心的激情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是很有潜质的一代,具备自己的独特个性和想法,主张独立与开放,如果年轻人拥有想挑战自我、勇往直前的信念,那不妨去试一试,年轻就是他们最大的资本。

  问:毕业后大学生常常陷入应该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的两难境地,而您曾在知名的张裕酿酒公司工作,先后又创办了两家公司,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

  张言志: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对往后的职业生涯,甚至人生方向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认为,不能以规模大、工资高、一线城市作为选择公司的标准,应该看这家公司对这个行业是否有价值和影响。如果选择资质一般的公司,竞争压力或许比好公司小,会比较容易冒尖儿,容易获得老板的赏识,前期发展可能比较快。然而也同时存在着风险,作为公司的佼佼者,老板会寄予你很大的期望,希望你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但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无法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后期的发展会比较缓慢。如果选择一家好公司,虽然前期工作压力会很大,也不容易冒尖儿,但是能够学到实实在在的知识,成长速度也非常快,在好公司工作一年学习的技能,在资质一般的公司可能需要三年。所以毕业后公司的选择不能以外在物质为导向,而要当成一场实战学习,要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摸清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目标。

  问:您在葡萄酒行业打拼多年,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阅历,作为一位前辈,您对即将踏入社会的葡萄酒专业的学生有怎样的期许?

  张言志:我希望葡萄酒专业的学生要有行业担当,为这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什么提到行业担当呢?众所周知,葡萄酒行业是个新兴的行业,从20多年前李华老师创办葡萄酒学院,中国才真正有了葡萄酒这个专业。一个行业在发展的初期,是最需要年轻人参与的,需要年轻人的力量来把这个行业发展壮大。而现在我们正处于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初期,时代选择了我们,给予了我们这一代“葡萄酒人”良好的机遇,我们就更要有使命感,要明白身上肩负着振兴国内葡萄酒行业的责任。 “参与”也并非仅仅意味着创业,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创业的,学生还可以帮助那些有机会的公司,让它们做大做强。公司的发展需要人才,二者可谓鱼水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公司需要凝聚人才的力量来腾飞,人才也需要公司的平台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学生作为葡萄酒行业发展的希望,做事不能以物质为导向,而要以使命和担当为导向。物质不应该是年轻人为之奋斗一生的东西,我们要无愧于时代的选择,以使命为前提为行业、社会、国家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我个人认为,葡萄酒专业的学生应该多到一线磨练自己。在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院深造时,正式上课前都要先实习两个月。第一年实习时因为专业知识不足,语言也不精通,所以只能干最脏最累的工作,比如摘葡萄、洗罐,但是也让我对葡萄酒行业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第二年实习时就可以接触部分技术性的工作,也可以和酿酒师进行沟通,基本上就可以酿酒了,进步是非常大的。第一年在一线的实习确实很苦,但是没有第一年的基础和经验,可能也不会获得第二年那么大的进步,没有吃苦的过程,一步就成功是不可能的。

  问:您现在坚定不移地为国内葡萄酒产业振兴奋斗,创造自己的价值,那您认为如何才能活出有价值的人生?

  张言志:什么叫有价值呢?有些人将价值和成功等同起来,但是我认为只要能够为他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就有价值。我曾经在校友会上说过,如果让现在的年轻人穿越回我们的年代,说不定做的比我们更好。一个人的成功和所处的时代有很大关系,是一件需要运气的事情,这意味着成功和有价值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更多的是因为时代选择了我们。而且咱们学校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虽然他们可能名气不大,也没有挣很多钱,但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做着贡献,奉献着自己的价值。如何才能找到自己价值呢?首先要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知,明白自己要干什么、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些东西光用脑子想,是没办法搞清楚的,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了解自己之后,要确定自己追求的目标,这个目标得是你热爱的,愿意为之付出精力的,同时也要有价值。在追求更好的物质享受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己热爱的目标,要坚持初心,为实现更高的价值追求而奋斗。总之,当一个人拥有了强大的内心、坚定的意志、明确的目标,自然就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就可以作为一名成熟的大人,脚踏实地在实现自己目标的道路上前行。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