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20年】(10)国际合作交流的突破与翻番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宣传部 | 作者: 史文华 靳军 | 发布日期:2019-10-11 | 阅读次数:

  合校20年以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紧紧围绕“人才强校”战略大局和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总体目标,坚持“以外促内”的指导思想,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提供支持与保障,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书写了“奋进之笔”。其主要成绩可以概括为五大突破、六项翻番。

  五大突破:

  一是合作办学的突破。截止目前,我校已经同18所大学合作推出了“2+2 ”“3+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2015年起,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本科国际双学位班,踏出了国际化办学的新路子。首届双学位班学生已于今年6月毕业,50名学生分别获得中美两国高校的毕业文凭与学位证书,95%以上的毕业生前往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等国内外著名高校读研深造。这是我校建校以来,首次实质性地与国外大学共同开展教学工作,为今后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积累了重要经验。

  二是学术交流的突破。2006年至今,共主办承办重要国际会议100余次,举办学术报告会累计突破2000场。2007年我校发起设立的“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已经成功连办了12届,成为学校师生参与面最广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之一,也成为区域农业科技教育合作交流的知名品牌。

  三是科研合作的突破。2006年以来,我校在农业节水、植物资源利用、生物农药创制、动物转基因技术、食品加工等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取得重要进展。获批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牧草和豆类作物育种以提高欧盟和中国蛋白质自给”“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等重点项目。

  四是留学生教育的突破。目前,我校64个专业全部具有外国留学生招生和对外汉语教学资格。2007年以来,先后招收五大洲70多个国家共2000余名外国留学生,实现了留学生教育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转变。

  五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2016年,学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形成了以我为主、引领国际合作的新格局。已有17个国家的85所科教机构和企业加盟。以联盟为平台,成立了4个子联盟、3个国别研究中心,获批农业部第一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年培养世界各地尤其是中亚地区各类人才200多人。学校在联盟框架下,在哈萨克斯坦实质性建设了四个现代农业示范园。2018年10月,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实地考察示范园后,称赞我校是中国高校推动丝绸之路国际科教合作的典范。同期,国务院在关于支持杨凌发展的《批复》文件写入支持“联盟发挥作用”。

  六项翻番:

  一是合作院校数量翻番。与我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国(境)外大学和科研机构数量,由2000年的6所增加到现在的174所,其中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数量达到14所。

  二是学术交流专家人数翻番。目前我校科教人员出国交流访问或合作研究人数达到年均250人次,外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讲学人数年均1000人次,是2000年以前的4倍。长期在校外籍教师数量从2000年的4人增加到现在的50人。

  三是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数量翻番。2005年以来,我校先后成立了“植物病理学创新引智基地”等3个“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普度大学联合研究中心”等13个国际合作平台,其中国际合作平台相较2011年翻了一番。

  四是国际科研合作经费翻番。依托平台申请获批的中英合作项目“改进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污染”、中美合作项目“中美牧草抗旱耐盐基因定位及转入”“普那菊苣天然产物提纯鉴定”、中澳合作项目“旱地小麦水分利用效率的提高”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经费由合校初的几十万元达到了2018年度的3000万元。

  五是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翻番。截止目前,因公短期出国(境)访问考察、参加会议、交流学习、合作研究等的教职工共计4000余人次,长期出国(境)共计823人次。2005年具有国外工作或学习经历的专任教师人数比例是34% ,2018年底,达到67.6%。

  六是学生出国数量翻番。合校初,出国(境)攻读学位或参加校际学生交流活动人数只有12人,到2018年达到579人。2006年至今,主要通过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派出学生1609名,分布在美国、德国、加拿大等22个国家,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845人,占总人数的53%,联合培养博士614人,占总人数的38%,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