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4)学校举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张琳/文 靳军/图 | 发布日期:2019-10-12 | 阅读次数:

  10月11日,学校举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教授作报告。李兴旺、吴普特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机关各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报告会。


李兴旺、吴普特等在校校领导与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在题为《中国共产党、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与启示》的报告中,梁星亮首先介绍了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内涵,并从党史和新中国史简要回顾、思考与启示、历史的结论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梁星亮指出,回顾历史、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对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诸多启示。他从“新民民主义革命2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30年”“改革开放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年”三个阶段,深刻阐述了建党98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己任,经过艰难探索和不懈奋斗,终于使国家和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艰辛奋斗历程。


梁星亮教授作报告

  梁星亮梳理归纳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发展历程的思考与启示。他指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动摇,是党和国家的力量所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党和国家的发展之本。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自我革命中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要在艰难困苦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彰显对革命理想和信念的执着坚守。完成伟大历史使命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需要维护核心。

  梁星亮表示,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自我革命精神,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强大领导能力。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报告视域开阔、观点鲜明,对在新时代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借鉴意义,精彩的报告赢得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徐养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习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各单位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学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抓好这个“必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党史、新中国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和途径开展学习,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更好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感悟到的担当意识、为民情怀、斗争精神转化为切实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动力。

  梁星亮,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委讲师团特聘教授,陕西高校中国近现代史教学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出版《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陕甘宁边区史纲》《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研究》《延安时期群众工作史》《毛泽东和他的时代》等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所著《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史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获陕西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陕西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全国社会科学优秀普及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


报告会现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