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7)察实情 重实招 李兴旺调研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来源:宣传部 | 作者:靳军 | 发布日期:2019-10-15 | 阅读次数:

   在“新农科”建设、“双一流”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之际,如何通过推进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以进一步破解难题、促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安排,9月27日、10月12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先后主持召开“本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各学院、系分管教学、科研工作副院长的心里话,共商奋进之策。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召开本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座谈会


本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第一场座谈会


本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第二场座谈会

  今年6月28日,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安吉共识》正式发布,拉开了中国新农科建设的序幕。9月22日,教育部在“国家粮仓”——东北地区开启“北大仓行动”,奏响了“新农科”建设的“第二部曲”。“第三部曲”将在北京推出“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启动一批新农科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发出“新农科”建设的“开工令”。

  李兴旺回顾了“新农科”建设的顶层部署,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希望各学院系在国家重大变革和机遇面前,及早动手,加快专业调整优化与创新建设,完善教学组织体系,更好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多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与会人员介绍了各自学院、系在推动“新农科”建设、专业改革、新专业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具体举措,直言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措施。

  “学校下达经费时采用财务代码,学院无法分清教学经费每个项目的具体数额。”“申请采购6台电脑,半年仍未招标采购到位。”“教研室主任和课程组组长有责任无权利。”“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不平等。”会上,大家普遍反映了在教学经费管理、仪器设备招标采购、部分课程教师资源紧缺以及学院专业之间缺乏资源的统筹协调机制、教学管理干部队伍老化、教学组织负责人待遇较低、实验室队伍建设滞后等方面的问题。

  参加会议的副院长也对“新农科”建设、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建议,学校制订出台具有西农特色的新农科建设指导意见、开展金牌教研室评比活动、支持“新农科”理论研究、启动外语教师海外培训计划、聘任校外兼职教师、加强科研团队考核管理等建议,呼吁教学管理者和广大教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与担当精神,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中。

  李兴旺表示,高校党建工作要与中心工作结合,召集分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基层副职领导座谈,就是要听意见、解难题、促改革,进一步把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对调研征集到的有关问题,学校会盯住不放,立行立改,改出实效。李兴旺强调,“新农科”建设是全面提升本科教育的重要机遇,学院的书记、院长、分管教育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要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提早谋划、提早行动,要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务实的精神,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作出贡献。

  副校长陈玉林参加调研座谈会,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回应了相关问题,相关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列席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