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斩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来源:校团委 | 作者:侯博瀚 | 发布日期:2019-10-14 | 阅读次数:

  10月13日,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3个部委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开赛。我校喜获本届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各一项的好成绩。 

  我校园艺学院王乔春教授、徐炎教授,植保学院赵磊副教授和校团委陈龙老师共同指导的项目《种苗计划—超低温脱毒与植物良种繁育领导者》捧得金奖。该项目致力研究超低温脱毒核心技术,旨在破解园艺作物种苗染病这一世界难题,通过裸眼取材、冻前保护、-196℃冷冻等核心步骤,使得苗木脱毒成功率达到100%。

  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贾汉忠教授和经管学院马红玉副教授共同指导的项目《锦华生态—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技术及产业化开拓者》摘得银奖。该项目拥有国内最全的超累积植物数据库,立足于独创“2+3”土壤修复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受损土壤修复率。

  葡萄酒学院陶永胜教授、靳国杰副教授、李运奎老师和食品学院李爱华实验员共同指导的项目《鲜果佰馥—果酒增香酿造技术助力水果深加工产业振兴》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该项目针对我国水果区域性滞销问题,以独创的“果酒增香酿造技术体系”,增加果酒独特的香气,提升果酒品质,从而带动果农脱贫致富。

  “互联网+”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24个,报名参赛人数457.4万人,参赛项目109.7万个。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立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分类施教、专创融合、多方协同、服务‘三农’”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一条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导向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之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由积极鼓励少数学生投资企业实体转变成着重培育多数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由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转变成重点涵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充分发挥不同类型创业实践平台的育人功能,促进创业实践平台的资源整合及功能转型,为贡献“三农”事业,服务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练就过硬本领。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