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学校第三期研究生党员骨干“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

来源:党委研工部 | 作者:刘涵宇 | 发布日期:2019-10-17 |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导我校研究生辅导员、党员骨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0月11日至13日,党委研工部组织全校40名研究生辅导员、党员骨干赴延安、梁家河开展第三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仪式塑造:文化熏陶 行胜于言

  奏唱国歌、佩戴党徽校徽、着八路军军服、班旗迎风飘扬等,让学员们感触到文化力量对于一个人精神境界的塑造。巍巍宝塔下,面对着鲜艳庄重的党旗庄严宣誓,这80个字,是对党组织的庄重承诺,是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座右铭。重温入党誓词,让学员们牢记自己入党时的初心,牢记肩负的使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鞭策激励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的庄严承诺。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纪念碑前,郎朗的《为人民服务》诵读声,感受着这名普通战士的崇高精神,一种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刘涵宇谈道:“斗转星移,历史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变,也不能变,这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信念和永恒的追求。正因如此,今天站在宝塔下重温入党誓词,站在为人民服务纪念碑前重读《为人民服务》,让我深深敬仰、深受震撼!”

  专题讲座:回归历史 感悟精神

  延安市委党校李海际教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为全体学员详细介绍了党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故事,生动还原了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让全体学员进一步感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内涵,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秉承“延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现场教学:激活记忆 触及灵魂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在学习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后,走进总书记的第二故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轨迹。学员们参观了知青故居、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等;坐在知青窑洞前的绿茵中,聆听了延安干部学院刘月福教授关于“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担当”的现场教学。在这里,学员们看到了一个插队知青的思想转变过程,切实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过“五关”,自强不息、勇于创造的精神;在这里,学员们体会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的人民主体地位思想。

  追寻着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生活和战斗的足迹,走在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南泥湾的“老路”上,伴随着讲解员对每一处革命遗址、旧居身临其境的讲述,学员们带着油然而生敬仰聆听感受着每一个革命历史事件,认真思考着字字珠玑的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里,一幅幅感人画卷,一件件真实物品,学员们深刻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岁月,感受革命前辈的不屈与顽强,感受他们为党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更激发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用知识武装和充实自己,在理论结合实际的正确道路上行进致远。

  专题研讨:学习深化 思想升华

  “瓦窑堡会议”“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七大”“南泥湾精神”,围绕四个专题,各组展开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自学与团队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充分研讨,绘制了思维导图,在总结会议上进行汇报交流,使各组学员深化了解和学习了相关内容,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研讨交流时,理学院兼职辅导员梁艳谈道:“短短三天,紧凑、充实而又富有节奏,仿佛将我带回了那段艰辛岁月。历史的卷轴在眼前展开,一幕幕奋勇画面再现,不禁被延安精神所深深折服。时代在变迁,而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不褪色。身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定会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以学生利益为中心,切实为学生谋发展。”

  水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鑫谈道:“我们为了寻找一种精神而来,带着一个坚定的信念而走,向着一个伟大的目标而努力前行。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一定会把延安精神和自身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王梦迪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延安、来梁家河,以前在书中学,现在来梁家河实地学,更能体会到总书记七年的担当与奉献。回到学校我要将此次学习的收获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将深入人心的理想信念烧成燎原之势。”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