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积民研究员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称号

来源:水保所 | 作者:金晶炜 | 发布日期:2019-10-20 | 阅读次数:

  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 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安举行。水土保持研究所程积民研究员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称号。

  程积民研究员通过40年连续定位试验示范与生态建设研究,揭示了黄土高原退化草地自然修复的演替规律,提出“先封后建、先草后灌”的调控方略和恢复草地适度利用的理论依据,建立了区域人工草地建植利用关键技术,促进了天然草地恢复和人工草地建设的有机融合;建立了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草食畜牧业发展模式,创新了“政府+科技+农户(扶贫)+龙头企业”生产模式,建立了现代化养殖与示范推广基地115个56万户,解决了30万户脱贫,推动了区域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促进了畜牧业从小规模、封闭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的产业升级,实现了自然、社会、经济的协调和持续发展。

  程积民研究员在授奖现场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作为陕西脱贫攻坚战役的一位参与者,我有幸荣获‘陕西脱贫攻坚奉献奖’荣誉称号,特别是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讲话中对科学研究工作与扶贫结合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的水分调控与灌草立体配置模式极具特色。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一定会继续坚持将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于扶贫工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科技力量。”

  程积民研究员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科技扶贫先进个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中国水土保持科技贡献奖获得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香港振华科技扶贫个人服务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曾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