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20年】(15)外语系: 乘风破浪再扬帆

来源:外语系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28 | 阅读次数:

  外语系在原西北农业大学外语部和原西北林学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发展而来,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外语教学任务,并长期为我校及杨凌示范区有关外事活动、国际合作交流等提供外语翻译和培训服务,涉及英、日、俄、法等语种。2000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2年3月,外语系正式成立。

  近二十年来,外语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创新办学理念,强化内涵发展和服务意识,坚持改革创新,以变革求发展,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为学校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持续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20年来,外语系顺应形势变化和学校跨越发展的要求,持续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见成效。

  学校合并组建初期,传统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全校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累计不足40%。在校领导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外语系积极推进基于需求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004年,开展英语分级教学。2014年,在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的基础上,实行“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的英语教学新模式——“9+3” 模式,即在保证大学英语基本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宽、更高的英语文化交流能力培养。

  2019年,在“9+3” 模式的基础上,大学英语教学修订为“6+3”模式,即各专业学生必修6学分的基础阶段英语,第一学年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的学生在第三、四学期须在高级阶段英语拓展课程模块中修读3学分,其他学生须修读3学分“大学英语提高课程”,修满大学英语课程规定9 学分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成绩及格者方能毕业,以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配合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外语系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加强教学手段和方法的创新。一是改变过去传统的“填鸭式”、“一言堂”教学,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听说为先”的互动式教学,强调教师的组织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动参与作用,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总结成功经验和全面推广。二是形成了语言技能均衡发展的个性化课程体系,建成了语言知识、中西文化、学习策略等3大课程群共15门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学生对拓展课程的综合评价满意度达97%。三是全方位打造外语第二课堂品牌活动,举办全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英文电影对白大赛、配音大赛等,浓厚校园外语学习氛围。

  全校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大幅度提升,由原来的不足40%,上升到93%,稳定在83%以上。我校大学生英语能力不断提高,在全国外语学科重要赛事上成绩突出,每年获得全国、省级一、二等奖10余项。2012年和2014年外语系获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基于需求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获学校2017年教学成果一等奖。

  加强英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外语系围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专业培养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专业建设,努力提高培养质量。

  一是在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中设立了教育、商务、翻译三个方向的课程模块,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二是对所承担的73门课程,全部制定了详细、完备的课程质量标准并严格实施,建立了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课程成绩评估体系。三是强化教学实践,与武汉传神语联、陕西省“一带一路”跨语言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四是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签订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先后派出4批33名学生。五是创建了以学生为主、以反映学生英语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全英文报纸《英语导报》,迄今已发行78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专门的翻译实践平台。
  已培养本科生15届1050人,研究生10届143人。近三年的本科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为100%,年均考研出国率40%。近五年,有50余人次在国家、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外语系学子王志捷荣获第二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特等奖。每年约96%的毕业生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超过60%的学生在毕业前考取教师资格证书,20%-30%获得翻译相关证书,约10%的同学获得BEC证书,15%左右的同学能够在雅思、托福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学生为亚洲赛艇锦标赛、IOV年会、中美高校校长论坛、农高会、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及多家入区企业等提供了大量志愿服务、材料翻译和跨语言交流服务,表现出扎实的专业水平。

  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实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外语系深刻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进步。

  2000年设立英语专业并开始招生。2006年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并招生,2014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划归经管学院。2007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硕士研究生,2017年撤销。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2019年新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年来,本科专业由1个增加到2个;新增学历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新增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

  受益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发生了巨变。合并组建初期,外语系教师数量不足40人、没有1人有硕士学位、没有外籍教师。目前,全系专任教师1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9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7.5%,57%的教师具有1年及以上出国(境)学习经历,长期聘任外籍教师2—4人,已形成一支治学严谨、学有所长、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近五年,科研产出较过去也有了质的转变,在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获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出版学术专著作16部,在《Applied Linguistics》《System》《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增加内涵发展动力

  外语系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从开初用手提录音机辅助教学到模拟传输语音室听说训练,再到语音实验室授课,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固定资产由几千元增加到1100多万元,图书资料从无到有,再到期刊种类丰富、涉及领域广泛,藏书4500多册。建立了校级语言教学实验中心,下设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外语调频广播电台2个、网络教室15个、语音实验室6个、高级视听说实验室各1个,共1004点位,搭载各类学习实习系统4套,承担网络外语教学的教师每人都拥有1台教学电脑,实施网上在线备课、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能够为学生外语提供学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目前,外语系7号教学楼正在进行维修改造,办学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改善。

  新时代,新使命。外语系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发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学科建设,乘风破浪再扬帆,书写新的发展篇章。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