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召开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畅媛 杨永政 | 发布日期:2019-11-13 | 阅读次数:

  11月10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学校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2019年新增导师、部分在岗导师、院(系、所)研究生管理干部等200多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致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进义主持培训会。

  闫祖书要求全体导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历练,对照高校教师的十项准则,从积极倡导、时刻警示两方面把“四个相统一”落实到工作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方面下功夫,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作了题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义务”的专题报告。他从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创新机制、科学育人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感悟及对科学育人的认识。他表示,导师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本质与内涵,做到因材施教。要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团队意识,注重培养研究生的挑战精神,引导学生从反思中学习提高。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作了题为“教研相融、导学相长,培养高水平人才”的报告,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措施和经验。他强调,导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面对学生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培养、科学研究、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作了题为“做好研究生导师的体会”专题报告。她认为,培养学生的科学家精神不仅在于学术指导,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注重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坚持以学生为本。

  “973”首席科学家、全国优秀教师、我校植保学院二级教授黄丽丽作了题为“高端人才培养过程中导师角色塑造与实践”的报告。她指出,导师的责任义务不仅局限于国家、单位的规定,还应该从思想道德、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文情怀等方面理解导师的职责,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她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经历,从教书育人、自我修养、教育子女、生活智慧等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王进义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导师们做好心理准备,在意识和行动上完成教师向导师的转变。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导师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感,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职责,提高导师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帮助导师尽快适应新角色,学校将根据导师的需求逐步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将研究生导师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采用校内校外培训相结合、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学校集中培训和学院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力争五年内60%以上导师进行集中培训,40%以上导师进行校外培训,5%的导师进行国外培训,不断开阔导师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