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丘陵山地智能农机研究又出新作

来源:凤岗通讯社 | 作者:齐丽君 李德利/文 郑自衡/图 指导老师 靳军 | 发布日期:2019-11-03 | 阅读次数:

  “展台前热闹极了,很多人询问我们的样机能不能出售。”我校机电学院研究生郭鹏举回忆起第26届农高会上的盛况,至今还充满自豪。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了解我校丘陵山地智能农机研究与应用情况

  郭鹏举所说的样机就是我校机电学院杨福增教授带领丘陵山地农业机械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山地小型智能拖拉机”和“CJW16A郁闭型果园弥雾机器人”。这是它们首次亮相农高会。

  当天,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也来到科学技术部农业高新成果展区,详细了解这两项科研成果的功能和用途,充分肯定了杨福增教授团队的创新贡献。胡和平说,陕西省是苹果种植大省,苹果全过程作业中的套袋和采摘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希望团队能够早日解决困扰苹果产业发展的这些大问题,研发出能够完全覆盖“施肥-打药-套袋-收获”全过程的系列果园智能机械。

  郁闭型果园机器人,针对我国存在的大面积郁闭型果园枝叶茂密、冠层低矮、中型果园机械无法进入的问题研制,开发了自主导航系统,采用牵引式结构,实现一机多用。山地小型智能拖拉机适应山地作业,实现坡地上等高线作业时的姿态调整,提高了拖拉机的稳定性和自适应性,在山地果园生产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同台展示的还有果园挖坑覆土机,该机能够一次性完成挖坑、施肥、覆土联合作业,融合传感器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实现在线作业状态自动检测,遥控技术保证安全。

  而此前,该团队的研究成果就已经参加过3次国家级展会,其中果园变量喷雾机械、山地轨道运输机械、挖坑施肥机等先后与企业签订成果转化协议,实现科研成果落地。

  我校丘陵山地农业机械研究具有相当基础,2011年团队成立后,在农业农村部北方农业装备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农村部苹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两大平台的支持下,杨福增教授带领团队先后主持了国家“863”课题、“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获批发明专利10多项,发表SCI、EI论文50篇以上,在丘陵山地农业机械研究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杨福增教授表示,今后将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以“立体感知与智能实施”为导向,以“智能农机和多体机器人技术” “坡地土壤-机器-作物-光照-降雨互作机理研究”为重点,带领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技术攻关和装备开发,为解决丘陵山区“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难题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杨福增教授团队合影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