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区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资环学院 | 作者:李刚 李平/文 吴小平/图 | 发布日期:2019-11-16 | 阅读次数:

  11月11日至13日,由资环学院主办的旱区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宁夏、青海、甘肃等北方省(区、市)农业(林)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专家、领导以及我校相关专家等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宝存研究员,我校樊志民教授、周建斌教授分别作《农业环境问题研究与展望》《黄河农耕文明》《氮肥去向及效应:从田块到流域》的主题报告。刘宝存研究员介绍了当前我国农业环境问题的主要表现和农业环境研究进展情况,展望了农业环境研究前景,就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环境问题预防及治理的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樊志民教授以农业历史文化学者的宽厚视角,从多样的农业类型与文化、黄河农耕文明率先发展、黄河农耕文明与中国历史文化、三大农业类型的比较研究四个方面,就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周建斌教授介绍了世界及我国氮素营养、氮肥生产及施用发展简史,分析了施用氮肥的去向、氮肥残效及引发的生态环境效应问题,并以秦岭北麓猕猴桃产区为例,就猕猴桃园过量施肥带来的土壤氮素累积和对流域水质的影响进行了具体讲解。


刘宝存研究员、樊志民教授、周建斌教授作会议主题报告

  三位专家从不同视角直面我国当前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对推进旱区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了见解,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与思考。代表们还围绕区域水肥高效利用技术、旱区农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赴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考察,听取了试验站负责人对试验站基本情况和试验开展情况的介绍,参观了土壤样品室,上山实地查看了各类试验布设开展情况,对我校开展水土保持研究及在旱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参观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