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贫困治理课题组”阶段性重要研究成果公开出版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邢成举 陈琳 | 发布日期:2019-11-16 | 阅读次数:

  近日,《新时代的贫困治理:理论、实践与反思》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系列丛书

  该书是我校人文学院“贫困治理课题组”的阶段性重要研究成果,由邢成举、魏程琳、赵晓峰等课题组成员撰写完成。全书27.8万字,共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第一个部分主要针对贫困的生产、扶贫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协同治理、结构性贫困、扶贫体制和扶贫政策实践等进行了较为理论化的思考和分析。第二部分围绕精准扶贫的实施环节,重点讨论并分析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社会工作扶贫以及扶贫与低保制度衔接的地方实践及其优化的方向。第三部分围绕贫困转型与扶贫转型、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既有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及未来扶贫走向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该书的出版受到了我校人文学院农村固定观测点专题项目“精准扶贫视域下陕西省贫困人口有效退出及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的支持,因此也是农村固定观测点项目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该书是“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丛书”的第六本专著,该丛书此前已经公开出版了《再造小农经济》《土地的社会生命——农地制度变迁的文化动力》《从村落共同体到新型社区——中西部地区农民集中居住及其文化适应》《思想与行动——中国农村社会工作探索性研究》《城乡中国基层治理:经验与逻辑》等五本专著。

  近期,“贫困治理课题组”还承担了由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中部县村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总结”课题的子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组对湖北1县5村脱贫攻坚成就与经验展开了深入调查,相关研究成果也正逐步呈现。2020年,我国即将消除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做好贫困治理的相关研究,既需要总结好现阶段的贫困治理经验,同时也要为2020年后相对贫困的治理工作做好铺垫和准备。与扶贫和贫困相关的研究,不仅不会终结,还将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也期待在新的阶段,“贫困治理课题组”能够紧扣时代命题,扎实做好研究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努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