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20年】(30)体育部:体育育人 铸魂强身

来源:体育部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2-04 | 阅读次数:

  合校20年来,体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学生体育活动的精神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在体育教学、科研、群体竞赛及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扩大学校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体育教学和训练条件走在全省高校前列。合校前,学校南北校区只有2个灰渣田径场(内含两个足球场)、24个篮球场、14个排球场和1个风雨操场。目前,学校拥有综合体育馆、篮球馆、小球馆各1座,标准400M塑胶田径场2个,篮球场45个,排球场17个、足球场6个(包括2个标准足球场和4个五人制足球场)、羽毛球场47个、网球场25个、乒乓球台129个,游泳池4个(3个标准池,1个儿童池)以及各种健身器材等设施。

  ——俱乐部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体育教师目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2名,具有国家级裁判员资格10人项,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102人项。从2004年开始推广俱乐部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实现“三自主”。目前面向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包括三大球、三小球、武术、健美操等类别的体育必修课17项,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体育公共选修课20 门。每年对全校2万余名本科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平均达到90%以上。

  ——阳光体育助推校园体育文化。每年举行全校田径运动会及院系间大学生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桥牌以及冬季长跑赛等10余项比赛,学生参与人数均在6000人左右,带动了“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组建大学生篮球、排球、足球等10余支运动队,在全国及陕西省体育比赛中屡获佳绩,在网球、排球、篮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上形成了优势。2009年起实施体育辅导员制度,指导学生开展课外体育锻炼。每年体育辅导员深入各院(系)进行指导并参与组织300余场次的各类学生比赛和学生体育社团组织的比赛。

  ——网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的体育优势项目初步形成。2010年学校获批建设网球高水平运动队,2011年开始招生,曾任国家网球队教练员的网球高级教练员陈艳作为高层次特殊人才引进。目前在校队员40人。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我校网球高水平队获得女子团体第四名;2016年获得男子团体亚军、女子团体第七名;由我校网球高水平队为主力队员组成的陕西省大学生网球代表队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获得女子团体第六名、男子双打第五名,女子双打第八名。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我校普通生网球队获得甲组女子团体亚军。

  ——参加省内外各级各类比赛屡获佳绩。20年来,大学生体育代表队在省内外各级各类比赛中获金牌85枚,银牌94枚,铜牌72枚,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其中,女子篮球队2002-2004年在陕西省高校“CUBA”大学生篮球比赛中获得三连冠,2011年获冠军, 2013-2016年获得四连冠;男女篮球队2003年分别获得陕西省“三人制”篮球比赛甲组第一名,并代表陕西省高校参加全国总决赛;男子篮球队2016年获陕西省高校“CUBA”大学生篮球比赛冠军。女子排球队先后于2006年、2009年获陕西省大学生排球联赛甲组冠军,2013-2018年实现六连冠,在2014-2018年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联赛中分别获得三次冠军和三次亚军;男子排球队2013-2016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排球联赛甲组四连冠,在2014-2016年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联赛中分别获得一次亚军和两次季军。足球队获得2012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甲组冠军,并代表陕西省在2013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区决赛获第八名;网球高水平运动队2013和2018年获陕西省大学生网球比赛男女团体冠军、2017年获全国大学生网球联赛西安分站赛男子乙组、女子乙组冠军;2017年获全国学生运动会女子团体第六名。羽毛球队2015年获第三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大学生羽毛球挑战赛”女子团体冠军,实现2013-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羽毛球比赛甲组男女团体五连冠;游泳队获2014-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甲组团体五连冠;在田径项目比赛中,我校代表队打破一项省纪录、6项省高校纪录和33项校纪录;2004年健美操队获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第一名;桥牌队三次获陕西省大学生桥牌比赛第一名,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女子团体第四名。

  2001年学校被评为“陕西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2012年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阳光体育运动”全省高校第一名。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