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资源与环境科学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资环学院 | 作者:李平 罗一诺/文 靳军/图 | 发布日期:2019-12-02 | 阅读次数:

  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我校资源环境学院主办的水土资源与环境科学高层论坛在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水土保持、土壤学与环境科学领域的10位杰青和长江学者齐聚于此,与我校相关专业的100多名师生分享研究成果。

  副校长韦革宏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通过学术交流,带动我校相关领域的年轻人快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并衷心希望专家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我校的工作。

  论坛报告内容涉及水土保持研究的思考、巴丹吉林沙漠高大沙山的形成、陡坡坡面径流挟沙力研究河流域植被-水文相互作用机理与规律探讨、黄土高原地下水潜在补给与水质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中国地表水优控污染物筛选与水质基准推导:现状、方法与案例、珠江流域典型母质发育土壤重金属形态演变的微观机制、土壤-蔬菜系统微囊藻毒素的污染特征与风险评价、纳米颗粒的环境行为与生物毒性、土壤中持久性自由基的环境化学行为、矿山及周边农田土壤污染的3RAP体系、周丛生物及其在面源污染防控中的应用等方面。

  论坛期间,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旅游与环境学院董治宝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教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林道辉教授,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仇荣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夏星辉教授,暨南大学生态学系李慧副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研究员,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杨大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张光辉教授,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研究所所长王震宇,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麦碧娴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徐福留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永涛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清卿教授,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莫测辉教授分享了科研进展情况和成果。我校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吕家珑教授主持开幕式,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祝凌燕主持开场报告,李志教授、贾汉忠教授、王铁成副教授、郭学涛副教授四位青年学者分别就自己的科研进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提高我校知名度的同时,促进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壤学与环境科学学科领域专家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促进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