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20年】(31)校友会:“西农人”的连心桥

来源:校友会 | 作者:张粉婵 | 发布日期:2019-12-06 | 阅读次数:

  9月22日,江西校友会在红色革命圣地南昌成立,标志着我校覆盖全国的地方校友会组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从2003年我校首个校友会——云南校友会成立到现在,用16年的时间实现了除港澳外地方校友会全国省级全覆盖。

  目前,已成立各层级区域性校友会53个,对近30个校友会进行了换届或调整,近年来平均每年开展各类校友活动近800场次。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卓有成效的校友活动平台全面搭建起来,成为全国各地“西农人”的连心桥。

摸索中前行  奋进中成长

  为有效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2002年,我校正式设置了正处级建制的校友会, 2005年校友工作正式起步,在陕西走在了前列。

  校友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及时出台了学校《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对地方校友会组建作了指导性说明,提倡以大中小城市为单位筹建地方校友会。

  长远处规划,细微处入手。为了增进校友感情、拉近与校友的距离,引导各地方校友会更好开展工作,校友会从点滴日常做起,多渠道搭建平台,增进校友感情、凝聚校友力量,为组建地方校友会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是创办《校友通讯》。2005年4月20日,由校友会主办的《校友通讯》创刊号发行,开设校友活动、校友风采、缅怀师长、校友拾萃、校友爱心等栏目,宣传校友工作、弘扬校友风采,已成为广大校友笔耕的园地、专属的平台。至今已刊发30期,累计向近20万次校友寄送或赠送。二是开通“校友网站”。2005年3月30日,“校友网站”开通,设有地方校友会、校友聚会、校友活动、校友刊物、校友风采、校友文苑等栏目,有效宣传报道校友活动、校友先进事迹,极大增强了校友凝聚力,2011年度该网站获评学校优秀二级网站。三是寄送《校报》。为了让校友及时准确了解母校发展动态,校友会统筹资源,长期以来向校友寄送《校报》,透过这些薄薄的纸张让校友们深切感受到母校厚重的牵挂与关怀。四是开设校友宣传专栏。随着校友活动的不断丰富,近年来,通过多方努力配合,在学校官网、官微及《校报》均开设“走进校友”专栏,重点宣传校友先进典型、推送有影响力的校友活动,以校友的故事讲述西农好故事,在广大师生及校友中反响良好,为高校校友育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校友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校友会用大量时间走访调研院系校友工作、约谈相关专家教授,全面摸排各单位校友工作底子,掌握有效校友资源,为地方校友会筹建储备牵头人选。校友会工作人员全面整理毕业生信息,2005年第一次准确掌握了我校各类毕业生数量,并进行有效分析筛选。同时,加快走访校友的脚步,更加密切与校友的联系,在长期走访过程中,多渠道获取了较丰富的校友资源,发掘了一批各地热心校友工作的积极分子,成为各地校友会的中坚力量。

发展中求规范  奉献中担使命

  在长期与校友交流沟通过程中,地方校友会筹建思路逐步清晰,即先搭台子后唱戏,不分时间、不分层级,成熟一个成立一个。不断调整并确定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成员、起草完善校友会章程、对当地校友分布情况进行摸底,在一定校友数量基础上,按照不断调整、日趋完善的成立大会规范程序,即可成立。在各地校友会筹建中,学校历任领导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与支持,2011年以来担任校友会名誉会长的孙武学老校长,长年在全国各地奔波、联络校友,凝聚校友力量;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等校领导利用出差之机,看望校友,与各地校友座谈,向校友们送去深情问候与美好祝福;全校各院系、各部门积极参与配合,为推进各地校友会组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我校地方校友会才得以陆续在各省(市)全面开花结果。

  台子搭起来了,可唱什么戏、怎么唱?问题再一次摆在了校友工作者面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2008年开始的十多年时间里,校友工作者一直加强与各兄弟高校校友同仁的学习交流,汲取经验、开阔视野、梳理思路,明确了校友活动需要主动积极策划的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的谋篇布局。在广泛征求校友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地方时势、国家战略、校友需求、传统节日、时代前沿等内容,通过多种平台策划开展了学术论坛、感恩庆典、主题分享、产品推介、趣味俱乐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校友活动,使校友们在轻松愉悦的沟通交流过程中,增进了感情、共享了信息、促进了发展。

  据统计,近年来各地校友会及校友会之间联系互动、交流合作的校友活动平均每月有60多场次。合校20年来,返校聚会的校友达到8万余人次,今年国庆假期,3000余名校友返校,创我校历史最高记录。广大校友时刻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与壮大,满腔热情地积极投身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每年一百余场次的校友报告会、学术交流会、毕业生招聘会以及协助学校在各地招生宣传,无不体现了校友支持、回馈母校的赤子情怀。

互动中凝聚力量 共赢中彰显情怀

  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极大提高了校友参与的积极性与广泛性,全国校友的热情和凝聚力得到了空前高涨和增强。

  在常规校友活动开展的基础上,校友会不断地进行策划与创新,使地方校友活动这一平台最大限度地动了起来、活了起来。积极引导网络媒体平台建设,唱响昂扬网上主旋律。先后以地域、行业、专业等开设的校友微信群200余个、QQ群近100个,开设了“西农学子荟”微信公众号、“西农校友”APP等网络平台,充分发挥校友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了校友活动与校友个人成长、学校发展建设、地方经济繁荣与国家战略需求的紧密结合。

  2019年上半年,在校领导关心支持下,就业中心与校友会共同开发完成的“西农学子荟”微信公众号,得到了网络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博览园、保卫处的大力配合,受到了广大校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短短三个月就有近四万名校友成功注册,并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利用“西农学子荟”向全国校友发送短信问候祝福,在校友中反响强烈,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纷纷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与热爱之情。今后,校友会将不断完善“西农学子荟”功能,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在招生宣传、就业招聘、学科建设、科研合作、成果推广等方面的对接,努力把“西农学子荟”打造成为服务学校“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社会发展与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线上线下,互动高效、资源共享、互助相长,长期酝酿激发的校友经济动能,在校友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我校地方校友会年会应运而生。撬动校友经济发展动能,紧扣地方需求、国家战略,每年由我校主办、各地校友会轮流承办的地方校友会年会,参会校友之广泛、调动力量之强大、产生影响之深远,受到了当地政府与学校以及杨凌示范区的高度重视,达到了情感升华、智慧交融、多方受益的良好效果。2017年,由深圳校友会承办的校友年会,以“双创”为论坛主题,紧扣深圳“双创”热土的特色优势,为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各地校友企业间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在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甘肃,由甘肃校友会承办的以“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年会,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体现了广大校友与母校强烈的使命担当。

  砥砺奋进,厚积薄发。2014年地方校友会年会举办以来,凝聚起了“校友母校一家亲”的强大精神力量,奏响了校友事业、母校发展、社会进步同频共振的时代强音。五年来,年会连续促成了我校深圳研究院的成立、西农校友企业家联盟的筹备启动,校友与母校、甘肃省政府、非洲之间的项目合作,促成了一批企业家之间和校友企业家之间,甚至企业和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获益多方,社会效益显著。特别是在区校融合机制、校友经济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西农校友资源优势所辐射的巨大能量,引起了杨凌示范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校友与示范区诸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聚是一团火,散若满天星。”我校在成立地市级以上校友会的基础上,还将加大力度完成海外校友会以及县市级、行业性校友会、各专业校友会分支机构的全面搭建,利用线上线下活动优势,使校友会平台这张大网越织越密,让分布在天涯海角的校友都能加入校友会大家庭,亲身感受校友活动无比震憾的强大魅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