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构建优良学风培育体系

来源:园艺学院 | 作者:李锐 蔡雄春 | 发布日期:2019-12-03 | 阅读次数:

  为强化学风建设工作,提升育人质量,园艺学院探索构建“六点式”优良学风培育体系,统筹规划,引鉴经验,分步实施,使学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建章立制,催生自觉行动

  学院启动全员系统育人工程,在大一新生中实行导师制,为每1-2名学生配备1名导师,实现每月至少1次学生导师面对面交谈,更好地拓展全员育人渠道,建立健全协同育人工作机制,鼓励学生勤奋学习、追求卓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继续完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规范了学生请销假、学工干部听课、联系家长、谈心谈话、学业预警、学风评议等规章制度,以期更好地培育优良学风。学院严格落实学工听课制度,月累积听课达184门次,制定课堂行为规范,为班级发放“手机袋”,与任课教师充分互动,形成课上以任课教师教学为主,课下以学生骨干、辅导员、班主任、家长督促为辅的学风强化举措,激发学习动力,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体验教育,激发学习兴趣

  学院特选聘教授担任新生研讨课任课教师,老师们创新上课形式,带领学生走进试验基地,走进实验室,走进创新园,挖掘专业的吸引力,展现专业的前沿性,把课堂建在学生喜爱的场所,并以探究性、讨论式、研究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强化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学院举办第四届“畅享园艺”活动周系列活动,补充理论教学的盲点,以“插花艺术体验”“嫁接技术课堂”“果实品鉴”“叶脉书签创意定制”“滚石叶拓创作”“茶艺体验”“人工种子制作”等多个活动融合,学生亲身实践体验,更好地引导学生将“园艺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的融合,环境生活与健康的提升”的理念入脑入心。近千余名学生分组、分批次、分阶段走进活动现场,畅享园艺科技成果,畅想园艺专业文化,唱响强农兴农主旋律。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在2019级班级逐班开展主题班会,并自发成立“小组学习制”,以“1+2”“1+5”为模式开展以男女生、宿舍小集体的互促互学模式,效果显著。园艺1901班刘佳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小组学习可以有效弥补课程中的疑难点,大家相互探讨,彼此答疑,各科目之间小组成员充分发挥所长,还可以督促学习,加强交流,班级学习氛围与日俱增。

  此外,“西农园艺”微信平台开设“青春榜样·园艺有你”栏目,专题推送优良学风示范班以及优秀园艺青年,鼓励学生树立看齐意识,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开设“艺起学习”专栏,讲述学习经验,分享学习心得,畅谈学习方法。学院易班工作站举办清晨英语诵读打卡活动,并举办学风建设月户外趣味运动,调节学生心态,鼓舞学生热情,提升班级学风凝聚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