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双一流】(38)创新学科组织机制 加强学科团队建设

来源:水建学院 | 作者:孙明星 王军维 | 发布日期:2019-12-11 | 阅读次数:

  12月5日,水建学院以加强学科团队建设为主题召开学科建设专题会议,副校长冷畅俭和发展改革处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学院教授委员会全体成员、相关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及学科秘书、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教授汇报了学院学科团队组建情况,对新出台的学科团队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此次学院重新明确学科带头人并制定配套管理办法,就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以基层学科组织建设为抓手,夯实学科团队的主体责任,推动学科内涵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发展改革处处长穆养民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了汇报交流,从第四轮评估结果回顾、第五轮学科评估动态、第五轮评估面临的挑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分析,为学院以评促建、谋划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蔡焕杰、马孝义、王正中、骆亚生、宋松柏、张根广和陈帝伊等教授分别就如何加强学科团队建设、推动学科内涵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专家们表示,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事关学校和学院的未来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大家一定会切实履行好学科带头人职责,服从大局,积极作为,全心全意为学科谋发展,推动学科上水平。

  冷畅俭表示,目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难题,需要继续弘扬“西农精神”,坚持“12345”发展思路,掌握发展趋势,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提升建设水平,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他对学院学科建设提出七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学科创新。三是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四是全员动员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是认真组织谋划,积极承担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六是对接区域发展,全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七是要提前谋划布局,争取在下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