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旺: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杨远远/文 郎蕊/图 | 发布日期:2019-12-12 | 阅读次数:

  “学生会、研究生会要代表广大学生最根本的利益,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治理等工作,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12月9日下午,在学生爱国运动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组织的运行情况,指导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干部提高思想素质,发挥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新当选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干部代表在交流中心会议室亲切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主持座谈会。



学生代表发言

  会上,团委书记李国龙介绍了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和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基本情况。校学生会新一届成员代表张硕、赵常智、薛方、程滋怡、韩笑、毛梓颖与校研究生会新一届成员代表张乃凡、郑倩娜、常小文、陈倩文、李垚等11位学生骨干分别结合各自负责工作的具体情况,汇报了工作的思路、重心、举措、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和建议。大家都表示,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增强“三个自觉”,用青春热血和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听完大家的发言,李兴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取得的阶段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起步早、抓得实、成效好,能够明显感到新一届学生会成员的认识提高了,称呼转变了,大家都能很快进入工作角色,改革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李兴旺指出,要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深刻认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意义。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密切联系学生,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他对学生会、研究生会新一届成员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要在政治上做引领。要利用好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的希望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在学风上做示范。要进一步传承以“西农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大力弘扬和践行“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西农科学文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作为优良学风的引领者,要自觉做到团结合作、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坚韧自信、尊敬师长、遵规守纪、自强自爱,展示西农学生青春向上的良好形象。三要在学业上做榜样。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处理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关系,做好“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统筹协调。要处理好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的关系。李兴旺鼓励学生干部合理分配学习资源,密切关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做到齐进步、共发展。四要在工作、生活上做好代表。李兴旺指出,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学校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干部是学校与同学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要把工作做到学生中间,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宗旨,维护学生权益。工作中要组织学生、宣传学生、凝聚学生、服务学生。同时,号召广大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包括管理和治理等工作,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主人。

  闫祖书强调,此次座谈意义重大,不仅是一次交流,更是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角度,对学生干部如何更好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参会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部和学生骨干中去,做好会议精神的落实,更好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