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进展】(41)张道军副教授在空间统计建模与资源环境政策评价交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经管学院 | 作者:王艳花 朱敏 | 发布日期:2019-12-20 |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经管学院张道军副教授在空间统计建模与资源环境政策评价交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A novel similar habitat potential model based on sliding-window technique for vegetation restoration potential mapping”在学校“双一流”学科群B类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中科院一区)发表。

  基于空间分异理论、GIS空间滑动窗口技术和遥感植被指数产品数据,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数据驱动的植被恢复潜力模型。新模型兼有数据驱动模型和局部窗口模型的优点,通过构建更加“本土化”的知识,能够有效克服专家模型下专家知识局限性及外推失效问题。此外,通过引入空间滑动窗口技术,新模型在每个空间位置构建相似生境单元,能够在一定程度克服环境变量空间异质性和未知变量的影响,提高植被恢复潜力评价精度。

  张道军副教授2015年来校工作,随即进入姚顺波教授负责的资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积极适应研究方向转型,巧妙结合其地学背景与资源环境政策评价问题,在空间统计建模与资源环境政策评价交叉研究领域开辟了新路。

  成果链接:https://doi.org/10.1002/ldr.3494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