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杨凌共识在我校发布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王学锋/文 张佳奎/图 | 发布日期:2019-12-23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沿黄流域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的智力支持、科技支撑和保障作用,12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张福锁、康振生、张涌等沿黄流域9省区42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30余位专家齐聚我校,共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达成并发布“杨凌共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宣言”。康振生院士、黄委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郜国明教授级高工、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友军教授、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蔡国军研究员、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东周研究员共同启动杨凌共识发布仪式。副校长钱永华主持发布仪式。


发布《杨凌共识》

  共识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发展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共识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沿黄省份、高校和科研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要深刻理解“黄河治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科学论断,聚焦流域环境变化及其影响、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水沙调控与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流域高质量发展、流域智慧管理与决策等重大战略问题,共同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识提出了协同生态与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是树立黄河流域治理新目标。加强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提高黄河流域水土资源利用效率,推动沿黄省市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二是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新机制。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水土保持与生态保护、水源涵养与土壤健康保育、食物有效供给与安全防控、科技创新与农业提质增效等领域协同研究,实现农业农村全面振兴与绿色发展,为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三是开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坚持以水为脉、以人为本,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提升水资源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城一体的全域生态格局,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

  共识提出了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学规律与路径的任务。一是坚持生态优先,重点保护好黄河源头区、上中下游的关键生态区块,处理好“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关系,实施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系统工程。二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通过生物节水、水土保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河道整治等措施,防控重大灾害风险。三是加快构建黄河流域主要河湖生态流量指标体系,对黄河干流生态水量进行合理调度,进一步研究制定黄河上中下游各省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四是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和联合基金,针对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五是加强极端气候变化对黄河流域综合影响动态模拟、监测与评估。六是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开展黄河流域水土流失规律及水沙关系分异特征研究,探索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七是研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探索黄河流域水资源在生产、生活、生态中的科学分配定额及“节水指标”市场交易机制以及发展节水产业、技术与模式,探索全社会节水行动路径。八是基于沿黄河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统筹考虑黄河流域生态功能重要节点区、粮食主产区、中心城镇区自然资源承载能力,探索形成富有地域特色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

  共识强调了为黄河生态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和人才支持的责任。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更新培养理念、明确培养定位、优化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立足解决黄河流域重大问题,发展水土资源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的专业教育,推动相关“涉农”学科发展,培养拥有“强农兴农”初心使命,具备“情系三农”精神品格,可堪重任的新型“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行业人才,以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命运共同体。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和力量,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保护好母亲河贡献智慧。

  校长吴普特表示,作为沿黄流域涉农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责任和义务担当推动黄河流域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提升以及水资源高效利用、农业节水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履行“西农使命”,为保护好、发展好母亲河积极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承担应尽的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