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樱桃矮化砧木马哈利CDR-2并通过省级审定

  1月3日,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育成的矮化新砧木品种“马哈利CDR-2”通过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是继2005年育成抗根癌樱桃砧木“马哈利CDR-1”之后的又一成果。


马哈利‘CDR-2’ - 果实


马哈利‘CDR-2’ - 花


甜樱桃,马哈利‘CDR-2’ -V字形4年生开花状

  1985年至今,蔡宇良教授一直致力于樱桃、苹果、桃、李、杏种质资源引进、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试验、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与实践工作。选育审定樱桃抗逆性强的砧木马哈利‘CDR -1’,大樱桃新品种3个,鲜食加工兼用型酸樱桃品种4个。这次选育的樱桃新砧木“马哈利CDR-2”在具有优秀抗逆性的同时,还拥有优异的矮化性状指标。

  该砧木以抗逆性强的马哈利‘CDR-1’为母本,以矮化效果强的草原樱桃(Prunus fruticosa)为父本,从2001-2006年开始经过多年的杂交试验,在杂交后代筛选出优良的优系。马哈利CDR-2树冠高达2-3米,萌芽力和成枝力强。在西安地区3月上旬萌芽,展叶期和初花期在3月中旬,果实在6月中下旬成熟。试验表明,在CDR-2上嫁接甜樱桃品种,矮化、早果性、丰产性好。在陕西关中地区2年可结果,5年丰产。采用细长纺锤形栽培模式,盛果期每亩产量1200公斤;采用“V”字形栽培模式,每亩可栽植180-270株采用V字形整形修剪方式,每亩栽植180-220株。芽苗定植后第2年结果,第5年先锋樱桃树株产可达25斤,亩产量达到4750斤,矮化性、抗逆性强,嫁接甜樱桃,早果性和丰产好,适宜陕西及国内同类地区樱桃产区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