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转载《人民日报》: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

  “截至22日晚8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444例,17人死亡。”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数据,牵动人心。

  不断攀升的病例人数,坐实了专家此前的判断: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不难预料,接下来病例人数仍会上升,还可能出现死亡案例。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更要做好周全的应急准备。

  制定周密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们必须实现的目标。

  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到“市内大型剧院取消春节期间演出”;从“将对发热患者进行定点医院集中诊治”,到“轨道交通将逐步配备额温枪对所有进站乘客实施体温检测”……目前,武汉正在采取的防控疫情措施,是对民意的呼应,也是迟来的补救。

  如果相关措施再提前一些,应对手段再丰富一些,相关部门更重视一些,也许疫情就不会是这个样子。防控疫情不可沉滞,一步被动步步被动,反应一旦慢三拍,后果必然重三分。

  疫情凶猛,不等于我们只能被动接受。疫情蔓延,谁都不能置身事外。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一旦漫不经心,就一定付出沉重代价;稍有麻痹,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发源地”,武汉正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而那些已出现病例的地方,同样需要全力以赴。哪怕目前并未发现病例,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宁可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从而高度戒备,以周密而笃实的制度安排迎接挑战。

  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当防控效率不断优化和提高,我们才有底气说: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