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一日小记

  2月9日,是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的第六天,天气晴好。西农路上鲜有行人车辆,偶见,也是行色匆匆,飞驰而过,往日车水马龙的大路,显得宽旷而安静。8点,来自机关党委宣传部支部的3名党员志愿者来到西林东院家属区大门口,与值守在此的物业管理中心党员志愿者汇合,他们组成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本社区当日疫情检查任务,包括对进出人员车辆管控,协助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对不符合人员车辆劝返,协助做好园区巡逻检查等。与此同时,区防疫指导组、区妇联、街道办等三家区属单位也在此设点,多重把关,群防群治。新一天的战“疫”开始了。

  在小区大门内外两端,分设两个出口、入口登记处,全体工作人员站立在侧,四周摆放着喷雾器和配兑好的消毒液,入口处的消毒地垫浸透液体,一摞摞的宣传单、登记本、废弃口罩回收桶排列整齐。而大门北侧悬挂着的一面鲜艳中国共产党党旗,显得尤为庄严而夺目。

  早上4名同样肩负防疫任务的老师自觉在门内登记点认真填写个人信息,而后迈着匆匆步履,踏出大门,赶赴校园战“疫”一线。

 “刚开始禁行时大家不适应,我们没少做解释安抚工作,现在大家都逐渐接受了封闭管理,基本不出门了。”小区物业办负责人、党员彭常春颇为欣慰。

  9点整,两辆装满蔬菜的皮卡货车驶来。“学校送菜车来啦!”大家忙上前给每个车轮喷雾消毒,佩戴口罩的司机下车登记。随后,汽车进入并停在小区广场,一筐筐新鲜的蔬菜从车上卸下,有白菜、西红柿、豆角、青椒、黄瓜等十余种。不多时,三三两两的住户纷纷赶来采购,每个人都自觉地戴着口罩,相隔一定距离。为了避免交叉接触,所有的蔬菜已分装备好,并标示价格,大家拎袋扫码付款,有序离开。“每天的菜都新鲜,价格和平常的差不多,按点送来,很方便!”一位60多岁的老同志说道。与此同时,常年服务小区的粮油个体户赵师傅开着电动三轮车满载米、面、油、鸡蛋而来,自觉地停在围墙外,延续着以往的服务。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与工作人员交流

  下午,前去参加学校工作碰头会的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经过检查点,看到值守的党员志愿者,热情地走上前去,询问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大家严把防控关,按照疫情检查要求,把工作做到位,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解释工作。与上午相比,下午人流量明显增加。“大家交谈要操持距离,最好回家吧!”看到小区里有几个老年人在太阳底下唠嗑,提醒小贴士赶紧送上。2点多,推广处刘典、国资处张淑娟小夫妻一同前来给小区内空置房屋贴温馨提示。“我们自己组合搭班,这样好步调一致。”刘典笑道。不多时,计财处胡信生带着部门同志,科研院、党校等机关多个部门工作人员陆续赶来,两人一组,分头完成空置房屋张贴温馨提示的任务。“今天跑了十几家,基本都在五六楼!”彭爱菊、刘铂额头渗出了汗珠。

  可谓:战“疫”任务重,防控形势紧;将帅总动员,夫妻齐上阵。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满头白发、年过五旬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宏利老师来了,帮他的同事买药又亲自送来。“这儿结束我还有两个地方要去。最近能跑的老师不多,我就多跑跑,没关系!”没有怨言,而是满眼流露出的真诚和坦然。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的周小霞老师来了:“我给同事父亲送点日常用品,她被隔离出不来,帮帮她应该的!”还有一位不知名的老师代表人文学院给一位生病的职工教师送来慰问品:“尽管是特殊时期,关爱不能少!”

  大疫面前,大局意识尤为重要,理解与配合可赞。生命学院一位教师带着孩子从宝鸡回来,被我们挡住了。“我已经提前给学院申请过了,能进去吗?”

  “不行!我们没接到电话,老师请你理解,必须按程序走。”

  “好的,我应该怎么做?”

  “返校人员进入的程序是:学院接到个人申请后,报请校防控办,校防控办同意后再通知后勤处,后勤处再知会物业负责人,物业负责人再通知值班人员。你现在赶紧联系学院,受点麻烦。”

  “好的,没事、没事。”一通电话后,母子俩测体温、登记、进入。

  5点多,一个年轻女孩从里面快步走来,要求出门态度坚决:“我要去买卫生纸,现在下单明天才能送,我现在就要用!”“不行,你绝对不能出去,我帮你去买吧!”负责内控出园的区防疫指导组一位女同志骑上了自行车。

  下午各类民生服务纷纷上门:四家超市、三家水果行、两家快递公司。“我们不放假!”“质量一定保证,价格绝对规范,政府监管呢!”“需要就下单,放心吧!”

  “没关系!”“应该的!”“能理解!”“我帮你!”“放心吧!”话不多,字字铿锵,病毒虽然冷酷,人间自有温情!

  在一天的时间里,杨陵区副区长杨水利以及示范区防疫督导组先后现场察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询问了解工作难点及防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疫病当前,区校抗击病毒的信心弥坚!

  第二天将开始第二轮机关党员值守。大疫不退,工作绝不停歇。

认真站好每一班岗

  封闭管理,是学校对每一位教职工最大的保护,是对每一位前方奋战者最大的尊重,我们在杨凌,我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有道是:党旗飘扬一线,丹心残冬送暖;齐心协力战“疫”,携手共度难关!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