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5)

抗“疫”路上的选调生

  疫情面前见初心,共克时艰显担当。1月29日,在学校发出《致全校师生、校友及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后,我校2019届毕业生、陕西省选调生、共产党员常亮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争做表率,主动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生动地诠释了西农学子在关键时刻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出生于1993年12月的陕西省选调生常亮现任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桃园一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大年三十晚,正在陪父母准备年夜饭,细数参加工作一年来的经历收获时,他接到社区书记的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要立刻返回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对他而言,这是参加工作以来面临的第一次考验,身处农村老家他没有半点犹豫,简单向父母说明情况后,第二天一早就返回社区,与同事一道投身紧张的抗疫工作中。

  整整三天,常亮和社区工作人员共排查了辖区内8个小区共计3949户住户。他自己还主动承担起两个老旧小区21个单元的排查任务。没有电梯,每进一个单元7层都得步行上下,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多步,脚脖子走肿了,他也不愿停歇。对他而言,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让他感到难过的是很多群众的不理解,有的群众竟然说他们是移动的病原。尽管如此,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他始终坚守岗位,耐心解释,积极完成3轮排查,动员和组织开展了多次党员志愿者宣传服务,并对辖区内的公共设施进行消杀。

  1月31日,辖区确诊了一例患者,需要对该单元进行封楼隔离,常亮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快速搭建了临时指挥部,采购了物资。自1月31日开始,他就担负起了帮助该单元8户21人购买蔬菜、烟酒、日常生活用品的任务,通过建立微信群,统计住户每日所需,定时采购后放置单元楼下,通知住户下楼领取,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在此期间,他还制作慰问小视频等方式鼓励隔离住户,让隔离住户保持良好心态。

  作为街道确诊病例摸排组的一员,他还承担着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大量的电话询问、交易流水查询和视频监控调取等方式,详细获取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以防其他人群受到感染隐患。

  面对这次疫情,常亮始终谨记自己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成为了父母心中有担当的男子汉,成为了同事眼中有责任的好帮手,成为了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常亮只是我校众多选调生中的普通一员。据了解,三年来,我校共向陕西省委组织部推荐选调生202人,共考取115人,其中82人签约、上岗,成为了一名服务基层、奉献青春的选调生。他们走向工作岗位后,秉承学校“诚朴勇毅”校训,倾情融入基层,主动作为,发挥才干,扎实工作,展现了西农学子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就业指导中心 张彦彦)

动医学生党员争当抗疫先锋

  为积极落实各级防疫工作要求,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动物医学院党委向全院学生党员发出“战疫一线,党旗高扬”的活动号召,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当地疫情抗击的志愿服务活动。

罗乐在工作中

  家住蓝田县的基础兽医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罗乐,在疫情发生的时刻就已经走上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按照当地村委会安排,在进村口及312国道交点设置了疾情防控点,罗乐就是防控点的一名志愿检测员。每天在执勤点工作3个小时,对经过监测点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身份证检查和人员登记,并严防人员出入,这样的工作罗乐已经坚持了十余天。罗乐表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要积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杨君兴正在登记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规范我村检查点设置运行,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这是大学生第五党支部杨君兴面对疫情做出的表态。在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向亲戚朋友和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大家宅家里,不串门、不走亲戚,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加强村民的疫情防护意识。同时还协助村主任对村里在外务工人员进行排查,协助村支书安排人员24小时在村口轮流值班。(动医学院 屈阳)

外语学子齐心战“疫”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蔓延全国,牵动人心。外语系的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与付出积极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力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英语1704班冯晨明1月27日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来自公益组织寻求英语方向翻译人员的招募令,他立刻就加入到了英语群中,当晚就接到任务的他与另一名志愿者一起校对一篇长达8页的文章。满屏的医学与统计学的专业术语,使他的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经过不断查阅文献、询问同学、转换思路,两个小时后他终于完成了工作。冯晨明同学谈道:“一开始接到任务是懵的,对自己的能力也产生了怀疑。但是一想到这些东西可以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帮助,我又充满了动力与信心,今后如果再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也会踊跃参加,这是我作为西农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英语1701班张天楚同学,他的父母都是奋斗在当地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无私奉献的行动和精神一直感染着他。2月5日当他看到渭南市临渭区共青团招募志愿者时,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他负责在社区门口检查出入人员的证件,在道路的执勤点上,协助交警完成车辆的出入证检查工作。提到自己的志愿工作时他说,这是身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能在其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希望能尽自身的绵薄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一点贡献。

  “我志愿参加社区防控肺炎疫情志愿者,帮助社区服务点进行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本次服务为本人完全自愿,出现任何后果由本人承担”这是一封来自英语1903班班长韦生昊同学的申请书。2月4日,他向社区中心提出申请想要为居民安全保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小区就是自己日常生活、活动的地方,确保体温正常既有助于他人同时也能保护自己和社区的健康与安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体温测量工作,但却是防控疫情的有效保障。(外语系 丁思悦 )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