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8)

战“疫”之下  农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2月5日是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第三天,往日喧闹的校园一片宁静,偶尔出现一两个行色匆匆的路人和车辆。下午3点,农学院于澄宇老师在去温室浇水的路上,偶遇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检查疫情期间各部门工作情况,于老师介绍说:“农学院为了解除封闭校园后学院师生的忧虑,安排专人给温室、试验室所有科研苗子浇水”。李兴旺书记肯定了这种应急作法,说“这一特殊时期也要把科学试验用的植物管好。”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对农学院的每一名科研工作者来说,除了时刻心系抗疫前线的点点滴滴,还时刻牵挂着试验基地、实验室和温室里那一株株浇灌了无数汗水和希望的试验材料。当老师们正在为这一问题困扰时,学院党委统筹规划、紧急部署,带班领导迅速跟进、安排落实,在短短的一天之内征集到所有教师和研究生的需求,同时号召在学校的青年教师组成“青年共产党员突击队”。任小龙、于澄宇、张旭东、张鹏等几位不在隔离期的青年教师主动承担起学院温室、实验室以及基地实验材料的日常管理工作,体现出农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任小龙、于澄宇、张旭东在工作中

  经统计,农学院共有68个实验室、温室和基地需要管理,其中南校区实验室37间、温室27间,其它基地4个。四名志愿者根据个人住所和具体情况进行分工,任小龙负责北校区旱研院、农作一站和植物所温室内的植物管理,于澄宇负责南校区温室的植物管理,张旭东、张鹏负责农科大楼各实验室和地下室人工气候室的植物管理。同时,为减少接触机会,南校区温室、实验室、地下室人工气候室由实验室管理处和学院的值班人员协助突击队教师用通卡开门,保证“不差一间房,不落一株苗”。

  “西农大小麦试验基地,日常田间管理,每晚安全值班”“南校区二期E05温室,油菜3-4天浇水一次,授粉一次”“农科楼612实验室,人工气候箱培养箱内拟南芥3-4天浇水一次,温度控制在25-28℃”“科研主楼2201和2205室,人工气候箱和培养间内的油菜3天左右浇水一次,并将组培的愈伤组织更换培养基”…… 68个实验室、温室和基地,68种不同的管理措施;小麦、玉米、油菜、棉花……每一种作物都有不同的管理方法;浇水、授粉、喷药、仪器操作……每一项任务都极耗体力。四位老师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详细了解实验室植物管理情况,制定疫情期间实验托管规划,每日奔波在各个实验室、温室和基地,为所有有科研任务的老师和研究生吃下一剂定心丸。

  任小龙说:“在这个非常时期,能帮大家做点事情,感到非常高兴。本来自己就是一个是闲不住的人,做这些事情让自己更加充实。虽然上不了抗疫工作的第一线,但可以从另一方面对国家抗疫工作尽一份力。希望病毒早日清除,生活回归自然。”(农学院   高雪纯  )

园林校友插画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园林学院2013届风景园林硕士毕业生卢文龙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用手绘的方式创作《天佑中华•武汉加油》主题系列插画,其中15幅作品入选河北省团省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展。卢文龙用插画作品致敬坚守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创作素材均来自于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等官方主流媒体新闻报道,将新闻凝聚成为一幅幅画作,向大家传递了“天佑中华,武汉加油”的信念。(园林学院 袁凯嘉)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