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致敬!西农的安保卫士

  旭日初升,夜色笼罩;寒风萧瑟,昼夜更替。他们伫立在校门口,他们穿梭在校园中,他们值守在校区点,他们端坐在监控前……时间一天天过去,“战”况无声地发生着变化,不变的是他们肃穆的身姿和认真的容颜。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师生安全是首要任务!”“取消轮休,全员上岗!”大疫之际,他们上前!“保证完成任务!”

  危难方见本色。一声令下,保卫处的“勇士”们第一时间戴上口罩、穿上制服,奔向每个值勤点:南校东门、南校西门、北校南门、北校北门,水保所、植物所、林研所、水科所等各校区,全速、全面、全力,他们守好学校的“第一道防线”;尽心、尽责、尽职,他们围好全体师生的安全保护圈。

  集结号吹响在举国春节时

封堵缺口

在缺口处摆放警示牌

安装调试刷卡设备

  “大年初二晚上8:30,全处召开紧急会议,开始制定工作方案,特殊时期,争分夺秒。”突如其来的疫病席卷中国大地,按照上级要求,保卫处领命:加强门卫管理,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强校内巡逻,做好留验观察区、隔离区安全保卫。

  突发的疫情,使他们增加了两重责任——挡“疫情”在门外、守校园安全稳定。

  1月23日、25日,保卫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精神。1月26日,保卫处成立由支部书记、处长刘西平任组长,王云峰、陈群辉、毛友林三位副处长任副组长的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卫处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对校园安保形势进行了研判,起草了《关于暂停校园参观、严格门禁管理的通知》,并以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在校园网发布。制订《保卫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和分工。随着疫情发展,又相继制定了《隔离区保卫工作规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学校正式开学后安保工作预案》等。

  正月初二,处里紧急会议后,对南校区封闭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在华增顺队长带领下,管理人员和党员带头,取消轮休、全员上岗,及时抽调精兵强将和管理人员,其中东门23人、西门16人,加强门卫管理,坚持间隔一天在东西门召开碰头会,及时通报疫情、沟通工作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守校园第一道防线,将疫情拒之门外。

  正月初四,针对南校区开放式东墙情况,用警戒带进行全面封闭。队员们自发从家里拿来工具,对幼儿园东南角围墙缺口进行了封闭。同时,加大对南校区东墙的巡查力度和对国际学院等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

  从1月26日开始,保卫处开始实施严格门禁管理。他们对各校区进出通道进行封闭,每个校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南校区西门和北校区北门仅供行人通行,在封闭处张贴告示、摆放警示牌。

  战“疫”打响了!

  全面防控体现到每个细节

严格登记

严格车辆管理

为后勤保障车辆人员测温

  为加强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管理,校园实行划区划片管理,将校园公共区域划分为11个区域,每个区域安排指定安保人员,负责所属区域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管理。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全体保卫处职工、保安队员摸底排查。

  按照“五个一律”要求,安防实行“两查一核一登记”,即查证件(校园卡)、查体温、核身份,登记信息,对所有进出校区人员实行严格的查证登记和体温检测。对进出校区车辆,严格审核,严禁校外车辆进入校园,对符合进入校园的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对车内乘客进行盘问、测量体温,并予以登记,对车内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优化工作方案,强化防控效果。“24小时不间断,从校门到楼门,从校园到校区。”

  分门包干、责任到人。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带头,确保学校每个大门都有队长或副队长值守,保证管控效果。

  发挥专业优势,技控到位。优选保安骨干包门驻点,规范各类工作流程,省区以及学校领导多次检查指导,对校保卫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发挥“天眼”优势,做到全天候监控。将校门等重点区域视频上墙,派人值守。

  同时,加强校内巡逻巡查力度,对重点部位加强巡逻频次,及时发现、修复因天气原因或被人为破坏的行人豁口封闭警戒围挡。为强化应急处突,成立了由保卫处校卫总队长担任队长,南北校区校卫队队长担任副队长,28名校卫队员组成的校园应急处置“突击队”,在校园发生突发状况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好现场警戒及人员和交通疏导,协助专业人员及时稳妥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问题。

  2月2日,保卫处突然接到上级一项紧急任务,将北校亦乐园设为医学观察隔离点。没有一点经验,具体如何操作?他们迅速着手研判谋划,及时制定《隔离区保卫工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对亦乐园宾馆外围全方位封闭管理,设立了三道门禁,严格禁止无关人员出入。

  亦乐园外围有一片竹林,“这里有不确定的安全因素!”为了杜绝一切可能的意外,他们以30公分为一格,用警戒线居然把整片林子围成了一道天然屏障。

  战“疫”中,保卫处与国家防疫工作保持同步,以网格化战略提升任务落实,以扁平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他们建立起防疫工作微信群,保证信息畅通、随时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把信息台、工作室搬到了手机上,随时随地进行……面对繁重的任务,保卫处工作人员做到守土尽责、卫土有方,他们以“紧迫感”换得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看到你们在,我们师生、家属就安心了,保卫人员辛苦了!”一位职工由衷地说。

  奉献之光照耀着每位安保人

清晨守卫

夜间守卫

夜间守卫

夜间巡逻

  疫情来势凶,军令如山倒。在重重困难与考验面前,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毫无惧色、全力以赴,他们以平凡的付出讲述不凡的故事,以冲锋陷阵的姿态守护了校园一方安全。

  作为保卫处负责人,刘西平自疫情发生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去年儿子刚有了小孩,年前才把孙子接来,但他放弃天伦之乐,坚守岗位,常因工作太晚,住在值班室。

  56岁的华增顺,南校校卫队队长,这个昔日的退伍兵退伍不褪色,大年初二正值交班休息,却时逢封校,从那时至今没有离岗半天。“我是队长,南校任务重,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把上级交办的任务完成好!”

  副队长高峰生病不下岗,哑着嗓子坚持带班,没请半天假。

  队员肖保莉生病在医院,输完液直接来上班,巾帼不让须眉。

  队员李建军上完夜班接着上早班,一碗泡面充饥:“时间紧,就不耽误了!”

  原本负责学生区和防火工作的姚春丽、尚刚瑜,抽来承担西门的安保工作,身兼多职无怨言,“服从命令听指挥!”

  59岁快退休的队员胡建亭表态不含糊:“有事随时安排,时刻待命!”

  计划外用工队员杨宗科,家在揉谷石家村,一路庄稼地步行十几里路上班。“我知道任务重,人手紧,就来了。”质朴憨直。

  十几里路的步行,只为那份使命!

  在另一个重点位置北校大门口,队长金渭清和副队长刘亚鹏、白创建带领队员们从大年初二晚上紧急会后,12名工作人员两班倒,没一个休假。除了出入人员和车辆查证、消毒、测温、登记外,还当起了好脾气的劝导员、利索的快递送货员、靠谱的实验室浇花匠……

  2月初,北校校卫队第一时间发现两名学生突然返校。尽管不清楚具体怎么做,但凭着高度的工作自觉性和职业敏锐力,他们第一时间决定把这两名学生安置在临时隔离点,一方面上报保卫处和校防控办,应急预案处理得非常到位。

  84消毒液原液含巨毒,曹长军不放心别人调配,每天自己亲自配兑。“我熟悉了,怕其他同志新上手,万一出点差错。”

  中共党员、北校区校卫队副队长白创建,克服家里小孩只有2岁、老人体弱多病等困难,始终和队友们并肩作战。

  他们都是“急性子”。防疫初期,设施尚未到位,为了尽快开展工作,没有消毒液,白创建春节回老家直接把自家的消毒液带来了;没有消毒地毯,他们跑到体育部熟悉的老师那儿借来;没有喷雾器,从家里拿来妻子用的喷雾瓶应急……24小时他们以校为家,以岗为家。

  在林研所校区,突发事件不断: 2月8日围墙倒了,修缮;2月10日家属区焚烧树叶引燃树木,灭火、教育;2月13日,一住户发病胃疼,两次测温均在37.5度以上,及时联系120火速送医院,晚上排除新冠病毒肺炎,有惊无险……

  责任,就是前行的动力!

  防疫尽头 春光无限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保卫处日均执勤力量约230人,大门口和隔离点都是24小时在岗。据统计,截止2月15日16时,学校6个校区8处大门口,自1月26日严格校园门禁管理以来,共登记学生285人次;登记车辆2329辆;登记教工9489 人次;劝返无证人员302人次;禁止无证车辆334 辆(2月4日开始实行)。

  所有人员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任劳任怨,同志们视疫情如战情,视疫情如命令,迅速响应,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以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能打硬仗、胜仗的坚定信念,全力以赴投入到学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之中。尤其处领导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所有处、科级干部每天到所联系校卫队,加强检查指导,各校卫队队长坚持每天到大门口去。

  在执行管控措施首日,一名在校学生未携带相关证件、未经批准打算出校,被安保人员拦截劝阻。当时学生不理解,情绪较为激动,值班人员和安保人员不得不反复耐心劝说,最终风波平息。事后,当时路过的一名教职工致电保卫处,对队员们的表现给予表扬。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在各个校门主动出示证件、进行体温检测、填写登记表格已经成为保卫处与每名入校人员的“默契”。

  无事件、无案件。有序、规范,平安、稳定。

  “我们守护的是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保卫工作者要牢记责任与使命,恪尽职守,守好抗疫阵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刘西平说。

  “说的天花乱坠,不如实实在在的做一件实事。我们保卫人,就是干实事的人,我们通过实际行动,完成好职责任务!”队员曹长军说。

  “防疫和打仗一样,我们紧急时候一定会冲上去!”队员许卫东说。

  “疫情在,我们绝对不退!”大家纷纷表态道。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

  他们没有传奇色彩,他们没有做轰轰烈烈的事业,他们有的只是口罩后一张张熟悉的面庞,他们有的只是对万千师生安全割舍不下的责任担当,他们是我们校园的卫士和勇者。所谓英雄,不就是一个又一个凡人,在危难来临时挺身而出吗?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一颗良心,有一分热,发一份光。

  致敬,我们的保卫勇士,感谢你们给我们的校园带来安宁稳定。寒冬终将过去,愿神州大地,所盼皆所愿,所求皆所期,山河依旧,国泰民安。让我们共同期待在熟悉的校园里,在庚子年的春天重逢。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