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中的校园卫士

  2020年初,一场罕见的疫情不期而至,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一场宏大的全民联防联控战“疫”拉开序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防疫第一线,毅然守护着校园的安宁,防止疫情的传播。他们就是无分昼夜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校园卫士。

舍小家 为大家

  彭翔,北校区校卫队一名普通的计划外人员,家住武功县武功镇洛阳村,在校卫队从事夜间巡逻工作,同时还要肩负每天晚上在大门口的夜间盘查测温、登记工作。

  彭翔一家五口人,有年近70的老父亲和其爱人及两个孩子,是家里的顶梁柱。疫情发生后,由于管控,部分保卫人员几乎都不能按时上岗,保卫工作面临的人员不足压力骤然增加。

  1月26日,在保卫处下达全处停止轮休召集人员返回上岗的命令后,面对家人的劝解和不理解,彭翔说:“校卫队里同事我居住地相对较近,目前大家轮休而且很多暂时回不来,且正是用人之际,我不去,巡逻和疫情检查工作肯定人手不够。”在安抚完家人后,他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坚决要求按时返回学校担负校内巡逻任务,同时担负北校区南大门夜间盘查工作。

  为了每天到达单位,准时上班,履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提前3个小时从家中出发赶往学校上班。原来与学校一河之隔仅2公里20分钟就能到单位的路程,因道路封闭每次要绕行数十公里才能保证准时到达工作岗位。

  由于每天接触不同的进出人员,感染风险极大,因此他每天回家后,为避免接触传染,他自己独处一室,吃饭都是让爱人用专碗专筷放在门口的小饭桌上吃。像彭翔这样在疫情联防联控的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的校卫队员比比皆是,正是因为他们,才保证了校园的安宁,撑起了学校的一片美丽蓝天。

  舍小爱 筑大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保卫处按照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安排,以“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精神,迅速动员部署,各个校区都迅速联系休假人员返岗,以加强门岗值勤和校园封闭查验工作,做好校园疫情防护工作。

  学校大门出(入)口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检验检测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在面临这种突发疫情,人人自危的情况,保卫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也亟需解决。

  南校区副队长周松会,其伯父因病于1月22日(腊月28日)去世,按农村习俗春节封丧后,拟于1月31日(正月初七)下葬。保卫处下达停止轮休、全员上岗的命令后,在面临尽责和给老人守孝尽终的两难选择情况下,他强忍悲痛,在与家人沟通说明情况后,在值班室默默向家的方向深深三鞠躬,以表达对从小看着自己长大的伯父的哀悼。随后,他组织留守值班的同志先期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在没有任何工具和材料的情况下,带领队员出主意、想办法,材料不够,便动员队员各自从家里找能用的绳子之类物品,对南校区东围墙和幼儿园东南角围墙缺口进行了及时封闭,并加大对南校区东围墙的巡查警戒力度,杜绝了无关人员出入。

铁面无私  尽职履责

  1月30日,正在北校区北门值勤的冯红录,挡住了一辆拟从北门进入校园的职工车辆,他用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下达的封闭校园、禁止车辆从北门出入的决定,予以耐心细致地解释劝阻工作,但职工十分不理解,抱怨说:“我车上拉的就是防疫用的口罩,绕南门太远,你把门开开让进去就行,也没人看见。”他不愠不燥,耐心细致解释说:“疫情当前 没有特例,请自觉遵守学校的规定,绕南门进入。”

  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保卫人员就是这样,在疫情之初每天的防护物资只有一次性口罩,按规定4个小时必须更换和处理再用,他们却一连几天重复使用,在无其他防护服和隔离衣等措施保护的情况下,他们不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亦要面对严控初期诸多的质疑和不理解,甚至冷眼,重复着盘查测温、登记,提醒的职责,保证了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轻伤不下火线

  共产党员李军儒,春节前在配合消防队清理校园马蜂窝过程中,不慎导致右足侧面骨折,一直在家病休。他从微信工作群了解到停止轮休全员上岗信息后,在伤病未愈的情况下,不顾伤痛,积极做好家人思想工作,主动要求按时返回参加疫情值班,校卫队劝他遵照医嘱先行养病,减少活动,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候我不上谁上。”随后,他强忍伤痛,一瘸一拐坚持按时值班备勤。

  大事看担当,小事看人品。正是这一群普通的保卫人员,他们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每时每刻都做着相同的工作,从检测体温、登记、全力做好重点疫情区域和外来车辆的劝返和人员管控、隔离,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面对工作,保卫人员每天每时每刻都以高度的热情,尽心履职,无怨无悔,为校园疫情联防联控无私奉献着,以勇于担当和牺牲的精神,做到坚定信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据统计,截止2月17日,全校六个校区共劝返车辆373辆,查验进入校园教职工7559人、学生31人,查验进入车辆1980辆。劝返无证人员371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