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1)党建领航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开栏语 在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中,校党委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在全校上下营造了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的良好氛围。校园网特开设“党建‘双创’示范窗”专栏,宣传展示基层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推广运用优秀工作法,巩固深化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果,为学校党建工作注入活力,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下设教职工党支部6个、研究生党支部15个、本科生党支部3个,现有党员592名。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学科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依规治院”的发展思路,秉承“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学院文化,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可靠的行业精英,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西部现代畜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2019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荣获2021年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

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学院党委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服务三农的磅礴力量。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师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深化实施“党建164行动”,构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学生团员四个层面学习模式,与照金干部学院共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严格执行周三理论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进一步坚定了师生理想信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十大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邱怀、刘荫武等畜牧先贤百年诞辰,讲好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奋斗的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引导师生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使命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经验文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文章。学院师生荣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陕西省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好老师、青年五四奖章、自强之星等。

引领学科建设  促进内涵发展

聚焦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畜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师生扎根杨凌、潜心科研、集智攻关,在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

畜牧学学科成为学校两个“双一流”主建学科之一,动物科学、水产养殖学两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首创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新专业。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连续5年超过 65%。近 5 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74 项,累计到位经费 2.05 亿元,获省部级成果奖21项。建立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关中奶山羊研究院、广西金陵研究院、陕西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研究院等,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昝林森在秦川牛保种方面的突出贡献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王小龙“关于农业生物技术的研究报告”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胡春华批示,曹斌云、罗军等用科技支撑陕西千亿奶山羊产业被《光明日报》和央视一套报道,姚军虎领衔营养饲料团队助推国内外 32 家企业入驻杨凌形成饲料产业集群。学院与国外 30 多家科教单位开展合作,主办召开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创建畜禽基因组综合数据库并无偿向全球开放。

强化政治功能  建强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院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教育督促党支部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把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使之成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

按系室建立教职工党支部,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高年级学生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按专业班级纵向设置本科生党支部,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印制发放《“三会一课”记录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举办“七一”表彰大会,让党支部成为基层工作的“主心骨”。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2021年获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动科1802班级团支部获批陕西省高校首批团建样板支部。

培养优秀党员  选树先进典型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学院党委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成为带动师生建设一流学科的时代先锋。

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党员有话说”活动,过“政治生日”,举办毕业生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树形象、造氛围。党员教师姚军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姜雨在《science》发表重要论文,姚军虎、刘小林主讲的《动物营养学》《动物育种学》分获国家级一流课程,陈玉林主持的教改项目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生党员刘艳丽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何礼邦获第五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任发获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田博文获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毕业生党员德吉央宗坚守西藏服务家乡事迹受到央视报道,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胡仁超创建奶牛养殖场带动农民致富,入选农业农村部创新创业带头人典型案例。

新冠疫情期间,师生党员主动扛起责任,自愿组建先锋服务队,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曹斌云第一时间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陈玉林、张恩平投身脱贫攻坚受到人社部来信表扬。以学院抗疫为题材的党课课件《战疫中的中国担当和青春力量》在全国高校思政网战役示范微党课巡讲。

砥砺奋进新时代,扬帆启航新征程。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以建设畜牧学一流学科为契机,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