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田间调查归来 康振生院士遭遇疫情防控人员“追星”

  2月18日下午,西宝高速杨凌西出口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出现了这样一幕情景:小麦条锈病专家康振生院士被邀请下车,与正在这里值班的7位青年合影留念。

西宝高速杨凌西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工人员与康振生院士合影_

  受去年秋雨冬暖影响,全国小麦病虫草害尤其是小麦条锈病呈快速蔓延趋势,康振生院士高度警惕并加强了流行病学调查,早在1月中旬,他就带队前往我国东部小麦主产区的条锈病重要冬季繁殖区——四川绵阳、湖北襄阳和河南南阳等地进行田间调查,就新春防疫莫忘防控小麦病虫草害给地方和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了报告。

  距离学校不远的宝鸡地区是小麦条锈病的一个关键菌源地,当天下午,康振生院士率团队专家胡小平教授、王保通教授驱车30公里到宝鸡眉县常兴镇杨家村麦田作调查。在春灌不久的麦地,康振生院士一行蹲身查看条锈病发展情况,向农户讲解条锈病危害过程与防治举措,勉励眉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继续严密监测并做好防控准备。

康振生院士与团队专家在宝鸡眉县常兴镇杨家村麦田里调查小麦条锈病

康振生院士与眉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交流

  不论动物还是植物,流行病学调查一直被誉为病害疫情防控中的“先锋队”“侦察兵”。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让康振生院士意识到,植物病虫草害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需要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在泥泞的麦田里,康振生向团队成员叮嘱,“十四五”期间,一定要把小麦条锈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工作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调查归来,康振生院士一行在高速出口接受例行的疫情防控检查,一名值班人员询问:“我们想和康院士合个影,可以吗?”康振生院士欣然同意,他与同行专家下车问候值班的青年人,因为不便握手,就合拢双手向大家的辛苦坚守致谢,随后与他们合影留念。

  当天在该卡口工作的,有杨陵区文投公司、水务局、招商二局以及示范区科技局、科创中心、公安局、联防联控特警队等单位的青年干部。“斗胆”邀请康振生院士的杨凌文投公司总经理高笠原把合影照片很快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并写下感受:“一辈子能和院士拍张照,也算圆了我们这些基层一线执勤同志的‘追星梦’。”

  康振生院士是四川安岳人,21岁来西农求学,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已经在杨凌生活工作了41年。他师从我国植物病理学家李振岐院士,持续开展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的发生规律、致病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带领团队破解了小麦条锈菌疯狂变异的世界难题,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同行的植保学院院长胡小平教授说:“康振生院士扎根杨凌,胸怀社稷,甘于吃苦,追求卓越,朴实无华,乐于奉献,一直是我们西农师生心目中的‘明星’。”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