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线下到线上 质量不打折

  “从检查结果看,教师准备充分、学生上课认真,师生互动热烈,教学秩序平稳,教学效果好于预期。”2月17日是我校网络在线教学开课第一天,学校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检查与观摩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督导组工作安排,对17-19日本科生理论课在线教学进行了线上观摩检查。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学校提早动手,超前部署,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对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工作,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课程网络教学过程管理工作的通知》,从继续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案、严格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定期开展师生回访与信息反馈、加强教学督导和检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对前期摸底调查因各种原因不具备居家在线学习的学生,要求院系制定一人一策帮扶举措,合理安排返校后补课或补修计划。对家庭困难、手机流量不够用费用高的学生,学校已赠送“60G暖心流量包”助力网络教学不掉队。对因任课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线上教学技术不熟练,教学效果得不到保证的课程,采取帮扶措施,对因客观原因无法保障课程质量的,果断停开或缓开。同时微信推送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线上观摩检查存在的问题,吸收部分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对线上教学平台选用及授课方式提出的针对性强、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确保全校开出的567门线上理论课教学质量不打折。

  为进一步保障本科教学运行规范有序,教学质量等质同效,教务处还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新规定:明确教务处全体职工要按照与网络在线教学“同步办公、日清日结、确保质量”的总要求,在严格执行好学校轮班制度的基础上,实行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时间与网络在线教学时间同步考勤,严格执行三学期制作息时间纪律。处领导主动担当、靠前指挥,轮岗职工坚守岗位,高效工作,居家职工确保通讯畅通、微信在线,及时响应工作指令,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实教学状态监控,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加强教学过程监控,与网教中心和教发中心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跟进在线课堂教学,有效反馈教学一线信息,帮助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要求各教学单位及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做到工作指令传达准确及时,执行迅速有力,配合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咨询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