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共同战“疫”  党团组织在线(13)

【园林学院】疫情当前  党员在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疫情当前,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园林学院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开展防疫活动,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坚持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园林学院各党支部认真落实校、院党委的工作部署,2月4日利用线上平台完成网络党支部建立,并制定“疫情防控专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定期开展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特殊时期更要补足精神之钙。预备党员苏显静谈道:“疫情面前,党支部建立网络学习阵地,通过学习研讨,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共产党员在困难时期更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并积极引导更多人科学战疫,敢于担起党员责任和使命”。

  勇担防疫责任,书画助力攻坚。园林学院组织开展“我是园林人我承诺”线上活动,各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并公开承诺,号召全体学生科学防疫、认真上课、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组织学生党员通过海报、绘画、手抄报等形式向湖北地区表示祝福,向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一份温暖;结合艺术专业特色开展“疫情防控,艺术发声”漫画设计活动,将科学防疫知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漫画表情包,切实将防控宣传融入生活细微处,助力早日攻克疫情难关。

  传递青春能量,志愿服务同行。疫情当前,园林学院青年学子积极行动,自愿前往抗疫志愿服务一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包括陈志聪、马堉盈、李文静、栾文琪4名中共党员,分别在河北等4个省份进行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陈志聪谈到:“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曾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现在应行动起来,听党指挥,共克时艰。相信每一个人都看到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强大力量,信而有征,战“疫”必胜!”。李文静表示:“因为我是一名大学生,面对疫情,做我能做到的工作是我的职责;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更是一名预备党员,国家有困难,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范琼波)

【生命学院】党支部智能团助力网络教学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生命学院大学生党支部自主组织成立了“学霸答疑组”“学风督察队”“爱心帮扶团”,强强合力形成一支极具战斗力的智能团,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学霸答疑解难题。“学霸答疑组”由学习习惯良好、成绩突出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并建立了答疑微信群和QQ群。学生可以通过答疑群私聊答疑组成员,解决课业难题;每天下午由答疑组成员带动,在答疑群中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开阔思维。答疑群的成立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因疫情隔离的同学们也能实现思想的碰撞。

  学风督察正学纪。“学风督察队”的成员分布在每个班级、每堂课上。督促班级同学早起打卡、检查课堂出勤并做好记录、号召同学们直播课堂积极发言、整理提醒课后作业内容和提交时间,学风督察小分队的队员主动担任起了“助教”职责,线上及时分享交流比较受老师和同学欢迎的签到方式、网络教学途径,让师生共受益。生物技术183班的学风督察员马伟青说,我就是要协助大家真正实现“学习不延期”,我们班不能有一提问就闭麦的网课学困生。

  爱心帮扶暖人心。来自12个省份的2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组成了“爱心帮扶团”,在抗疫期间,针对湖北籍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责任到人,关注他们的心理和生活,主动通过视频聊天、分享电子书籍、音乐等方式,予以陪伴,帮助他们坚定抗疫自信心。针对由于信号不稳定导致上课效果不佳的同学,帮扶团收集记录详细、重点突出的直播课堂笔记转换成短信发送,让错过直播的同学不错过课堂,帮助不少学生解决了学习上的困难,也在学生群体中广泛树立了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廉家敏)

【植保学院】齐心共筑 “红色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植保学院12个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行动,齐心共筑“红色堡垒”,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筑牢铜墙铁壁,理论学习强根基。研究生党支部通过QQ、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开展组织生活会,围绕《教育部向全国大学生致信:肩负起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时代责任》《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网络政治理论学习及支部活动指南》等文件开展理论学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与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网络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李凡、李晨、贺宏伟带领全体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级昆虫、农药专硕生党支部在全民抗“疫”关键时期就疫情状况、保护措施、强身健体、防控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网上学习、讨论与交流,使支部全体党员对防控知识与时代使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践行初心使命,榜样引领齐跟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这个春节笼罩上了一层阴影,给这个冬天增加了一丝寒意。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2016级植物病理学博士王晓东等10余名党员不畏疫情、勇于担当,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抗疫阻击战,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凝心众志成城,主题活动显真情。2019级农药、植保专硕党支部开展“健康生活我从我做起”主题活动,通过展示居家学习、劳动、运动锻炼和志愿服务的假期生活致敬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方式祝福祖国。2019级昆虫党支部、2019级植病党支部分别开展“防控疫情,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和“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承诺”主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均给出承诺:将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正确看待疫情,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平安学院的守护者,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敖雪)

【资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战疫”时期党旗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资源环境学院7个研究生党支部快速响应校党委与院党委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举措确保“战疫”时期党旗高高飘扬。

  建立网络党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防疫防控主题活动。依托党支部线上网络交流平台,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集中学习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理性认识病毒、如何科学开展防护工作等相关防控知识。在线上学习中,研究生环境工程党支部的许亚琼同志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措施,保证不提前返校,以身作则认真配合学校的各项排查工作。”各支部除了自主学习分享心得外,防疫防控线上的工作还通过拍摄防“疫”小视频、制作防“疫”宣传海报、完成防“疫”书法作品等多种形式展开,为抗疫一线的同胞加油打气,致敬最美逆行人。

  参加基层防疫工作,践行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多名返乡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家乡基层党组织的号召,积极主动投身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与“宣传员”。硕士181班的支书孙秀贤就是这些基层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她每天坚守工作岗位,协助排查进出本村人员,测量体温并及时进行记录,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她表示:“疫情在繁忙的社会生活中,自私的按下了暂停键,让绝大部分的人们不得不停下平时忙碌的脚步,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的抗疫斗争做出应有的贡献。”学院研究生党员听从基层指挥、服从安排、忙碌于疫情各个防控工作点,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落实党员责任制,推进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名研究生党员都应该在自己的支部与班级中发挥作用。资环学院共有782名研究生,其中党员同志有283名,为了实现疫情期间全体研究生信息精确掌握,确保无一人遗漏,学院重点安排研究生党员对接普通同学进行疫情摸底排查和报告工作,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圆满完成了防疫期间的各项工作要求。研究生土壤二党支部乔羽同志谈到:“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党员同志要争做‘守护者’,力所能及地协助学院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共同打造坚固的“战疫”堡垒,昂首走出疫情包围圈,为我院研究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薛曾辉  李腾)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