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吴普特检查研究生网络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2月25日是研究生网络在线课程开课第一天。师生是否准备充分?课堂教学效果如何?网络是否顺畅?……带着对师生的挂念,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副校长陈玉林、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等在数字化楼120教室对研究生网络课程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

李兴旺、吴普特等现场检查在线教学情况

  李兴旺、吴普特等认真听取了研究生院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整体安排情况,外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经管学院研究生网络在线课程开设、教学运行管理情况的汇报,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如何利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资源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的介绍。现场依次检查了“硕士英语”“自然辩证法概论”“世界农业史”“中文科技论文写作” 4门课程在线教学情况,不时就有关问题在笔记本上认真作记录。

  吴普特从6个方面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网络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强调。第一,要继续关注不同类型课程网络授课及授课平台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确保教学过程顺畅、高效。第二,要根据网络教学具体实践,优选授课平台,有效发挥网络平台服务支撑教学功能,满足师生需求。第三,要高度重视教学互动、作业完成、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切实抓好网络教学成效。第四,要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研究本次网络教学过程中暴露的核心问题,为改进网络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成效提供方法举措,为下一步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提供思路方案。第五,要以本次网络教学为契机,强化学生自学能力和自律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第六,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和部省有关最新精神,在目前4周在线网络课程方案的基础上,适时完善4周以上的网络教学方案,切实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李兴旺代表学校向为研究生网络在线教学付出努力的教师,各学院、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通过现场检查,感受到相关部门前期调研工作深入细致,线上教学准备充分。网络畅通有保障,教学平台类型丰富。教师状态饱满,学生准备认真、在线率高,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李兴旺就继续做好研究生网络在线教学相关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任课教师要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上好每一节课,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互动,提升教学效果。研究生要充分用好网络资源,通过在线学习不断提升自学能力、研究能力。相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对研究生慕课学习和学分认定等提出具体要求。第二,研工部要做好研究生对网络课程意见建议的收集,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学院和教师。研究生院要认真研究并做好对教师和学生线上教育的考核工作。第三,要继续保障线上教学期间网络畅通,做好相关教学平台和教学方法比较选择,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信息化建设打好基础。第四,要完善建立学校线上教育工作统一标准,对背景标识、教师着装等作出规范要求,全面提高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据悉,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共开设研究生课程386门(480门次),总学时15394,任课教师319人。采用网络授课课程共106门(158门次),占总开课门数的27.46%。其中,公共课14门(66门次),专业课92门(92门次),总学时5422学时(占春季学期总学时的35.22%)。在线授课教师10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78人(占73.58%)。

  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出课程17门(37门次),其中上午22门次,下午12门次,晚上3门次。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4门次,选用腾讯课堂、学堂在线平台10门次,借助QQ群、钉钉等平台开展直播、录播课程23门次。参与授课教师26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