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有子如斯 甚慰

  “承蒙贵校栽培,我地有子如斯,甚慰。” 

  2月24日,吴普特校长收到一封来自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的感谢信,原因是我校学生仪朝阳在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校广大学生遵从国家要求,居家隔离,潜心学习,自我提升。更有许多学生和校友踊跃参与家乡志愿服务,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见诸报端网络。

  “爱国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吴普特说,在抗疫的大课堂上,西农学子有心、有爱,更有行动,为时代递交了一份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答卷,令我们高兴和欣慰。

  责无旁贷的志愿者

  仪朝阳是河南新郑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国际班学生,1月26日,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他向社区申请,与父母并肩到防疫一线工作。

  “十七年前‘非典’发生时,我们少不更事,祖国保护了我们;十七年后的今天,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挺身而出。”仪朝阳主动请缨时说的话,让新华路街道办事处的叔叔阿姨们至今记忆犹新。

  街道办在信中介绍,白天的仪朝阳是个“小喇叭”,在社区卡口提醒进出居民扫码登记、宣讲政策通告、发放知识手册,打开居民重视疫情的“心门”,晚上的仪朝阳是个“小袖箍”,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疫情监测服务站值守,守好社区安全的“大门”。仪朝阳是该街道办62名在读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中的杰出一员,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新郑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河南第一大门户网站大河网上都作了报道。

  仪朝阳说,在国际班学到的第一个词就是“爱国”,每年的爱国主义讲座、每月的团组织生活、各种以“爱国、担当”为主题的文化实践活动,还有学院专门为国际班学生购买的爱国图书等等,都让自己不断意识到,个人价值的发挥始终要和社会、国家融在一起。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勇攀介绍,仅在国际班,像仪朝阳一样请战参加地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学生还有4位。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生志愿者超过1000人,他们中有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博士生;有女卫士,有母子兵、父子兵,还有祖孙三代兵;有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更有共产党员。

  机电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雒鹏鑫,与爷爷、父亲一起共守村口,成为防控一线的别样风景。经管学院党员博士生朗亮明在家乡甘肃省岷县西寨镇担任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志愿者,即使夜晚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他也坚持定时巡逻。面对村民和镇政府工作人员的称赞,他说:“共产党生来就与老百姓休戚与共,奋战在疫情阻击第一线既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报答村庄养育之恩的最好方式。”

  努力而为的新一代

  “国难当头,我不是医生,不能战斗在第一线。我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即使力量微薄,也是一片炽热之心。”2月8日,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学生潘哲宇将1000元压岁钱转到学校基金会账户,并备注“支援学校疫情防控”。

  除了给学校捐款,潘哲宇还给家乡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捐献了积攒的零花钱500元。这些秘密,直到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班级、年级微信群里公布后,同学们这才知道,潘哲宇表示,“我没和任何同学说,这是我自己该做的。”

  同样把1000元压岁钱捐给学校的,还有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1班学生王静。疫情严重之际,王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通过班主任刘鹏的协助,将钱转出后还问:“老师,可以的话,我还想给学院采购500瓶84消毒液。我们这边物资采购还方便,只是不知道该怎么运送?” 

  得知学校口罩紧张,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7级1班学生杨春阳,委托亲戚从俄罗斯购买了100只N95口罩捐赠母校,“希望学校老师平安度过疫情”。该院社会学专业2016级2班学生王婧祺想方设法,用压岁钱买了40个口罩也捐给了学校,而此前,她已经向所在的张掖市西街小寺庙社区捐了1500元。

  “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祖国、为社会进献一份力量。”全校学生团支部、党支部行动起来了,更多“90”后、“00”后学生参与其中。

  外语系英语1704班冯晨明为一个疫情防控的公益组织校对英语文章,创新实验学院2017级学生杨洋将募集到的见习补贴5350元全部捐给安康市中心医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第一党支部郑颜林,联合其他同学组建临时公益网络辅导班,义务帮扶湖北高中学生。

  “重庆小面为武汉热干面加油” “许昌荷花为武汉梅花加油”“南京长江大桥为武汉黄鹤楼加油”“英国邓迪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全国各地、国外访学的党员一句句加油声传来……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录制《NWAFU为武汉加油》视频,助力抗“疫”攻坚战。

  园林学院团委组织“西农学子用画笔战‘疫’加油”活动,收集手绘50余幅海报,活动被人民网、共青团中央多家媒体报道。生命科学学院来自12个省份的2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组成了“爱心帮扶团”,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帮助湖北籍学生坚定抗疫自信心。 

  牢记校训的毕业生

  兽医专业1989届毕业生向学校捐款1.1万元;

  经管学院1999届毕业生向学校捐款5000元;

  2004届校友查巧玲捐赠10箱240瓶75%消毒酒精,为葡萄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

  截止2月6日,西安校友会83 名校友和连云港校友会共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捐款46350元,口罩100只;

  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学博士后陈宜阳写信给家乡平凉县崆峒公安局表达自己的敬意,同时将自己第一个月工资8500元捐赠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崆峒公安干警;

  园林学院2013届风景园林硕士毕业生卢文龙,用手绘的方式创作《天佑中华?武汉加油》主题系列插画,其中15幅作品入选共青团河北省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展;

  ……

  主管校友会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列举着疫情爆发以来各届各地校友的爱校爱国之举,激动不已。

  大年三十晚上,正在陪父母准备年夜饭的我校2019届毕业生、陕西省选调生、共产党员常亮,接到社区书记的紧急通知,立刻返回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桃园一坊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用坚守和耐心成为同事眼中有责任的好帮手,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我校理学博士、2018年陕西省选调生尹鹏先现任留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兼任火烧店镇烧房坝村支部书记。现学现卖的“硬核”喊话、“碎碎念”劝说、“介绍信”通行,都让烧房坝村村民看到了这位“90后博士村支书”的担当,他表示,有许多基层工作人员也都默默无闻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每个人都是散在人间各处的“微光”,都是这场战役中的璀璨星辰。”  

  “特殊时期我更不能出错。我很想为群众做多些事。”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秦都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李易轩,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里承担着会议筹备、记录等六项工作,他说,“母校教会我很多,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诚朴勇毅’,我要一直践行下去。”

  在科研战线上,校友们更是日夜兼程,与新冠肺炎病毒赛跑。1997年毕业、在我校完成了本硕8年学习的黄金海,现在是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早期感染抗体检测、新型生物防治制剂的研发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取得可用性成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