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吴普特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农高校的重要回信精神 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

9月19日,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座谈会,梳理总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科技创新成效,研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的经验举措,努力实现农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长吴普特讲话


副校长韦革宏主持座谈会


康振生院士、王晓杰教授、王宁博士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延琳教授、王存教授、杜佩瑶教授,胡小平院长、姜雨院长、马闯院长、冯浩所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会上,植保学院康振生院士、王晓杰教授、博士后王宁,葡萄酒学院刘延琳教授,生命学院王存教授,化药学院杜佩瑶教授,植保学院院长胡小平,动科学院院长姜雨,生命学院院长马闯,水保所所长冯浩等与会人员围绕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成长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强农兴农,围绕国家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积极承担国家大项目、攻关大问题、培育大成果,为实现旱区农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吴普特与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简要回顾了学校以回信精神为遵循,推动实施的系列改革举措、取得的重要成绩。他强调,通过座谈,深切感受到要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拿出更多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助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还要继续坚持发扬五点科研品质:一是热爱,保持对科研领域的兴趣、对科教事业的挚爱、对强农兴农伟大使命的热忱。二是坚持,认准科研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和战术自信,以“板凳甘坐十年冷”良好心态,遵循科研规律,持之以恒推进研究工作。三是协作,按照“建真团队、真建团队,建真大团队,真建大团队”的思路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建好建强科研队伍,充分发挥每位团队成员的优点、挖掘团队成员的潜力,协力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解决大问题、产出大成果、展现大作为。四是奋斗,追求真理、攀登科学高峰的探索历程就是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的过程,每一项重大科研突破都离不开艰苦卓绝的奋斗,要敢于直面难题,勇于迎难而上,坚持以奋斗的姿态,引领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方向。五是踏实,科研道路没有捷径与坦途,高水平科技成果都是奋斗出来的,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以严谨求实、心无旁骛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科技创新。吴普特要求,各职能处室、学院(所)要积极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用心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以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引领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李兴旺指出,三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的要求,积极履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生态文明、促进人类健康、服务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切实加强科研创新,一批原创性、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这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师生们“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艰辛奋斗,离不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持之以恒,更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团队的力量。康振生院士、王晓杰教授团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标志性成果,是“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科研”东南窑文化生动体现,也是团队创新文化结出的又一硕果。

李兴旺强调,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是校党委立足长远发展、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部署,对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康振生院士团队具备了“树立大目标、建好大平台、引育大人才、承揽大项目、实现大协作、产出大成果”六方面特征,是学校创新团队建设的典范和标杆。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摸清规律,努力建成一批创新团队,切实增强学校自主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李兴旺从三个方面对加强团队建设提出要求,一要坚定发展自信抓团队。要以“加强创新团队和创新能力建设”年为契机,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增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的集团军作战,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健康、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发挥学校优势,通过团队内部协作、跨团队协作,甚至跨单位协作,加大联合攻关力度,加快产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科研成果。二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团队。要深化团队建设的思想和制度创新,优化顶层设计,加快转变科技管理方式。要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充分激发创新活力。要按照交叉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扶优扶强扶新的原则,构建校院联动、部门协力的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成熟型团队,加快建设成长型团队,积极培育初创型团队,形成基于“四个面向”和“四大学科使命”的创新团队体系。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固团队。团队内部要建立包容和谐的文化氛围,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制度,使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团队建设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能动性、积极性,团队内部要建立科学、公平的科研创新记功、分配制度。要强化创新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协同促进机制,推进科教融合育人,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副校长马建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校党委常委李筱英,校长助理、农学院院长单卫星等参加会议,副校长韦革宏主持会议。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博士后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