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浪漫樱花”里的课程思政云课堂

  近日,我校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樱为有你,西农更美,樱约而至,等你回家”一堂“课程思政+专业教育+美育教育”在“云端”开讲。

  本次“浪漫樱花”云课堂在南校区樱花大道现场授课,特邀林学院蔡靖教授为师生讲述“浪漫樱花与怒放的青春”课程通过央视新闻移动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方抖音、B站以及“爱杨凌”融媒体平台直播,近1个小时的直播中有20余万名师生、全国网友在线观看并参与弹幕互动,畅游西农花海。

  将课堂向实地延伸。蔡靖教授沿着樱花大道为同学们讲到“樱花起源于中国,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廷内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樱花品种繁多,数目超过三百种以上,樱花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树皮灰色,小枝淡紫褐色,叶片椭圆卵形或倒卵形,边有尖锐重锯齿,齿端渐尖,有小腺体,花瓣多叠加,形成伞型拱状,花瓣具有很好的收缩毛孔和平衡油脂的功效,是可以用来保持年轻的青春之花。”在浪漫樱花中蔡老师从植物学角度介绍了樱花的植物学史、形态特征、生长环境、分布范围、栽培技术、病虫防治及应用价值。

  将课程与思政融合。在介绍樱花文化时,蔡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思政课”,她讲到,樱花的花期是短暂的,全盛花期不过一周,但为了一次绚丽的绽放,樱花甘愿用一年时间积淀。绚烂的樱花,就好像我们的青春,是需要我们去珍惜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同学们要将‘学农爱农强农兴农’植根于心中,在疫情防控时期积极行动,把专业知识用于促进国家农业生产中去,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让自己青春之花怒放。

  让美育润物于无声。本次云课堂还融入了诗歌朗诵、中国舞、与湖北籍学生连线赏花等丰富的美育教育内容,刘威老师朗诵的《人间四月天》让春天的气息扑面而至,耿亚静老师在樱花拥簇中旋转飞舞,令学生赞叹不已。湖北籍学生黄萍激动地说道“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已经收到了学校寄来的防疫物资和水果,今天又在线上欣赏了美丽的樱花,樱约已至,归期不远,我现在很好,请老师放心。”同学们在线上纷纷弹幕留言“樱花已经成为了母校的代名词,樱花下的专业教学、诗歌朗诵和中国舞给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其中蕴含的自然之美、艺术之美、文化之美让我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刚下课我就赶来了,老师们都太有才了,太有气质了,今天在线上我们学习了专业知识,回学校后还要选舞蹈和朗诵的选修课。”

  本期“浪漫樱花”里的课程思政云课堂精心设计了“课程思政+专业教育+美育教育”等授课内容,引领学生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培养学生浓厚的专业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感受校园春色之美和传统文化之韵,激发广大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实践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