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33)校医院: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指挥下,医院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和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开展了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联合党支部】抗击疫情  冲锋在前

  在这场没有硝烟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校医院联合党支部积极承担起重点人群排查、密切接触者随访和居家隔离健康管理工作、防疫物资保障供应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联合党支部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在抗击疫情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

  预防保健科主任崔灵绸副主任医师,1月21日在卫计局开完会,毅然取消出境旅游行程,立即召集科室人员主动返岗,还在哺乳期的科室党员郭鹏燕同志主动放弃休假,在大年三十走上抗疫征程,科室全员待命,承担起了与区卫健疾控部门联络,信息收集、上报、高危人群观察工作,做到准确无误。

  健管部担任重点地区返杨凌人员的居家隔离健康管理工作。在刚开始工作的一周里,每天增加几十名随访人员,工作量很大,健管部代雪莹、谢艳、罗晓凤、何淑萍等人每天电话随访结束后奔走在各个小区为教职工送去防疫“大礼包”,工作到晚上8点才能送完当天防疫物资。在健康随访中,有的人存在焦虑、担忧情绪、把不满情绪发泄给随访人员,医护人员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询问记录健康状况,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出色完成任务。

  我校刘老师一家1月23日从湖北返回杨凌,在隔离观察期间,妻子因发热住院隔离观察,1月30日刘老师自诉咳嗽,无发热及气促症状,代雪莹医生根据症状给刘老师买2盒连花清瘟颗粒,并开车送药到家。2月2日晚上8点,学校防控办要刘老师一家的随访情况,屈宁宁副院长和代雪莹、郭鹏燕立即从家里赶往医院,整理好资料及时发给防控办。

  2月6日在居家隔离人员中,学院李老师居住在恒大城,独居、突发心慌、胸闷,代雪莹医生详细询问症状,考虑是心脏问题,需要进一步去医院检查,及时和120联系,并通知学院领导,派人陪同就医,经过检查,诊断心动过速、低钾血症、焦虑症,屈宁宁副院长根据检查结果给予药物对症治疗,李老师第二天症状明显好转,对校医院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

  信息组和健康管理组累计随访湖北、武汉返杨陵人员211人次,高危人群及高危人群接触者36人,疑似病例管理2人,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17人,陕西省高风险地区返杨陵人员28人,重点省高风险地区返杨陵人员229人,学校重点省份未返杨陵人员33人,各类人员累计随访6544人次。

  支部委员、药械科主任张军民同志在1月20日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时间,紧急查看我院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计划和预算。发放管理物资人员紧缺,陈文琪同志主动参与苦累繁琐的抗疫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常常加班搬运各类社会捐赠物资,消毒液桶重达50kg,一搬就是十余桶。物资发放处成立以来,共发放口罩27639个,84消毒液5097升,体温计1280个,还有其它各类物资合计6.1万件。

  救护车司机刘序,连续工作60余天,承担医院各项需要用车的工作,往返南北校医院取药、转运防疫物资、张贴预防新冠肺炎宣传海报,,将每一位“患者”安全接到集中隔离点……

  【外科党支部】把安全让给师生 把风险留给自己

     两个多月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校医院外科党支部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不畏艰苦,在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率先冲进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疫情预检排查、物资分发、环境消杀、宣传教育、集中隔离、后勤保障等岗位上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吹响的时候,党员岳艳、张艳、朱宝放弃在外地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冒着严寒和被感染的风险,及时赶回杨凌。在规定的隔离时间一到,第一时间向组织及医院报到,回到工作岗位。党员吕小可放弃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刺骨的寒风中,整整坚守在预检分诊岗位一周时间,为每一位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询问、测温、登记、叮嘱……,树起了医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没有让一位发热病人和呼吸道疾病患者进入医院。党员张正理、王化明、任戈、薛闯等同志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一有时间就积极参与医院和科室的物资配发、分诊点设立、人员培训等工作中……

  当学校根据疫情发展决定设立我校亦乐园集中医学隔离点的时候,外科党支部书记、外科主任张瑞星主动请缨,带领护士华露露要求去第一线和最危险的工作岗位。在隔离点,常常有半夜或者凌晨时刻被120急救车送来的隔离人员,他们就坚持等到人员到达并安排好住宿后才返回宿舍休息。在微信群里他们时刻关注着每一位被隔离人员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第一时间回复他们的各种问题,宣传预防知识,发布疫情通告和最新进展,安抚被隔离人员的情绪等。看似普普通通的工作,每一项都做的充满原则性和人文关怀,每一位隔离期满离开隔离点的人员都连连感激道谢。

  在亦乐园集中隔离点,为了隔离人员能够稳定地度过隔离期,为了教职工能够安心的在宾馆工作、上网课,为了小朋友能够减少隔离的枯燥和无聊,隔离点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总是克服种种困难,尽量满足教职工的生活和工作要求,每当隔离点的医务人员进楼进行操作的时候,他们总是克服各种困难,肩挑、手提、怀抱着家属和朋友们送来的日用品、零食、矿泉水、水果、电脑、书籍、玩具等等,有时候要往返几趟才能搬完,每一次结束工作,防护服里都是湿透的衣衫。

  疫间情期,因为行动不便和小区封闭的原因,许多慢性病患者不能到医院开药,口腔科杨喜玲医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与小区物业、医院领导、防控部门多方协调,她利用可以出入小区到医院上班的便利条件,主动挑起了为大家代购药物的担子,每一次下班回家,她都将大量的药物进行分别包装,明确标注,送到每一位患者的手上,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和称赞,为此离退休处南校区第二党支部专门写来了感谢信表达了感激之情。

  【内科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疫情号角吹响的第一时间,内科党支部书记赵莉同志冒着茫茫大雪,自驾600多公里从山西老家赶回杨凌。刘文利同志将火车票改签3次,几经周折,第一时间从山西老家孤身返回工作岗位。陈宁同志放弃和久别重逢的姐姐相聚,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

  内科党支部第一时间集合完毕,坚决落实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校园平安。

  预检分诊是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环境最艰苦、感染几率最多的一个岗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内科党支部同志们在疫情面前,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岀表率,明晰职责,主动作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了御寒,她们贴了暖宝宝工作,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们每天上班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

  1月21日以来,预检分诊点共接诊患者2000余人,筛查与外地返回者接触3人(就诊2人,陪人1人),监测1名武汉来校探亲人员,劝返居家隔离,并上报学校防控办和学院,加强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

  内科门诊是医院病人聚集最多的地方,为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和相关规定,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增设导诊护士,加强宣传、及时提示、合理安排,保证就诊师生保持1.5米安全距离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医院的温暖。切实做到“一医生一患者一诊室”,保证师生规范就诊。

  此次防控工作最棘手的是物资问题,医用口罩、体温计、防护服等防控物资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但是大家都很团结,主动分担压力解决问题,内科支部赵莉、李荣硕、杨广乐、尹霁月等同志自愿将自己每天仅有的一个口罩捐赠给门诊的同志们,大家都希望把每一份物资都用在刀刃上。自疫情防控以来,医护人员无一发生感染。

  健康打卡异常人员管理由于预防保健科人员紧缺,无力承担工作。内科党支部孙媛媛、赵莉等同志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接手工作,期间孙媛媛同志随访中发现我校一名本科生,在当地医院隔离治疗,及时上报,得到了校领导肯定和表扬,赵莉同志通过对打卡异常人员的电话指导,缓解生病师生的紧张情绪,并指导师生正确及时就诊……,2月11日以来共管理598人,用切实高效的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共产党员王玉祥同志是内科支部年龄最大的同志,他毅然决然在门诊坚守。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医务工作者,在病毒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走在防控第一线,对我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担当,这个时候我坚守岗位,其他同事就可以得到休息,就会多一份安全。”

  内科党支部宣传委员郭少敏同志自疫情爆发以来,被抽调到校防控办工作,50余天坚守岗位,从未休息。工作之余,她还加入亦乐园集中隔离点的微信群,为集中隔离师生做心理辅导和疫情防护指导。李荣硕同志在家里照料1岁多的孩子,但接到加班通知后,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赶到单位耐心、细心地检查每一个住院患者,雷红梅同志接到加班通知后,克服家庭和出行受限的困难,到医院内科门诊接诊患者……

  内科党支部书记赵莉同志与离退休处北校区直属第二党支部、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结对子。对两个支部老人进行电话询问,对所需药物详细记录,组织委员杨育红同志亲自开私家车送药上门。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是党中央对我们寄予的深切希望。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的担当与使命!战“疫”还在持续,考验依然严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校医院的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以医学专业所长切实肩负起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让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闪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