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36)学工干部的特殊劳动节

  受疫情影响,五一期间,正值我校第一批学生返校,全体学工干部坚守岗位、枕戈待旦,迎接这个特殊的劳动节。

精心谋划,细致做好返校安排工作 

  4月19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陕西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随后学校决定27日起安排学生分批返校。随后,学工部门进一步细化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先后召开碰头会、专题会5次,精心谋划,细致做好学生返校安排。

  4月21日起,学工部办公室几乎每晚都是通火通明,全体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大家既对第一批学生返校充满期待,又担心哪怕一个细节没考虑到,影响学生返校。25日凌晨1点左右,学工部长王文博拨通了校医院院长穆沛红的电话,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穆院长,这么晚打扰您,学生返校如果出现身体异常,还有几个细节想跟您沟通一下……”

  学生返校期间,学工部副部长徐三友负责在北校南门口值班。28日下午6时,回办公室取手机充电器的他遇到了办公电话和手机连环“轰炸”,手机和座机响个不停。晚上23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他粗略计算了一下,仅一个下午就接了50多个电话。艾孜买提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他白天值班,晚上进行数据统计,安排第二天工作计划。学生返校这段时间,他最早到家的一天是晚上24点。

  其实,和王文博、徐三友、艾孜买提一样,奔赴在学生返校一线的还有很多学工干部。“回到家累得一动都不想动,洗把脸,倒头就睡,第二天早早赶到值班点”,这就是他们的近期工作常态。


黑夜值班,待你归来

精心谋划,严格做好学生健康筛查

  按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研工部负责统筹学生健康筛查工作。

  南校区西门常常能看到研工部副部长唐海波的身影。即使不是他当值,他也会习惯性地来到值班点,熟练认真地开展“三查一测一收”工作。化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代欣负责北校西区12号楼和东区7号楼第一批学生返校接待,每天他都在东西区之间奔波,给负责健康筛查的辅导员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定要严格按照‘三查一测一收’的流程办理”“黄码学生在没有得到指令前,一律不许进楼”。

  5月1日11点30分,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晖、信息学院副院长刘桂玲已经分别来到南校区南苑餐厅、北校区西区6号食堂门口引导学生排队进入。南校区调剂餐厅就餐人流较大,还有6个月就要做妈妈的农学院辅导员沙影穿梭在食堂,耐心规劝学生隔坐就餐,认真维持就餐秩序。宿舍楼下,动科学院辅导员冯来顺仔细核对着学生返校信息和材料,对楼层每日返校学生人数和情况了然于心。

  已经连续值班5天的葡萄酒学院辅导员薛雪在宿舍楼门口依旧认真为学生逐个测量体温。植保学院宋晓然一天内在南校区18号宿舍楼门口迎接了200多名返校学生,正午时分,她顶着烈日依旧坚守在岗位。

  在车站,还有校团委组织安排的一批批“红马甲”,他们作为此次返校的学生志愿者,协助完成学生到达车站、机场后的健康筛查工作。学生返校的几天,气温骤然升高,烈日当头,“即使在遮阳棚下工作,十分钟就汗流浃背了。”在高铁站负责学生接待的团委工作人员郎蕊一边说,一边继续工作。

  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学生感到回家的温暖,正如水建学院电气及自动化专业16级本科生张启元所说:“返校路上的‘红马甲’,细致审核材料的辅导员以及校园里随处可见“欢迎回家”的横幅都让我觉得回到学校的感觉真好”。

坚守岗位,守护学子

强化管理,全方位服务学生

  如何确保学生返校及返校后身体健康,保障学生正常开展学习、科研任务,是学校和学院关注的首要问题。首批学生返校后,学工部门分别安排工作人员在学生宿舍、校门口、餐厅、留观点和社区值班,截止目前,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就业中心工作人员、院系党委副书记、一线辅导员200余人全部参与值班,累计值班人次超过1500人次。

  “口罩够吗?体温计收到了吗?路上一切顺利吗?大概几点到学校门口?”草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张士军正在电话与返校和正在返校路途中的学生联系。宿舍楼内,机电学院辅导员李明月还在和返校的学生线上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需要,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他们返校后存在的具体困难。

  食品学院辅导员牛雅杰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返校后,她与未就业学生逐个联系,帮助他们制定求职计划,努力打通学生就业中存在的堵点、断点。生命学院印发并组织学生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学校在校须知》手册,将学生返校、复课注意事项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特殊时期,动医学院、林学院不忘对学生开展劳动教育,通过QQ群、易班平台组织学生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线上学习和网络作品征集,鼓励学生寻找身边的劳动模范,引导学生树立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利用媒体平台,在线号召学生观看武汉战“疫”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让学生感受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让爱国主义在青年心中扎根。

  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在看望一线执勤的学工干部时强调,广大学工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质保量应对学生返校这场大考,要把工作落细落小、让制度落实落地,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定要“答好卷”“打胜仗”。

  守护好学生,过特殊的劳动节,这是每位学工干部献给五一劳动节最好的礼物。


我们在这儿,欢迎回家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