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13)《大学英语》:相时度力 以致其用

  《大学英语》是我校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疫情防控期间,《大学英语》从线下走到线上,为了实现知识在“云端”的有效传递,大学英语教研室做出了一系列教学尝试。

  一、以现有资源为依托,创新教学模式

  大学英语作为公共基础课,现有线上教学资源充足。大学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合理整合慕课等资源,采用慕课点播、在线直播及答疑相结合的模式展开线上教学,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特别是语言点学习,围绕课程内容开展主题教学活动,以直播及测试答疑等方式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了互联网+的共同学习,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教学设计

  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教师通过总结单元课程的主要知识点,设计出若干知识模块,将单元课时切分为10-15分钟的教学活动,以更好地把握线上教学的时间轴。在每一部分的教学中,设置相关知识点的问题,指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视频点播及讨论,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性,提高学习效率,并通过测试答疑,检查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查漏补缺,巩固学习效果。

课堂互动

  三、以任务为主线,展开教学互动

  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教师通过视频录制、在线辩论、问卷调查、撰写研究报告等多种任务及活动,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展开个人或小组研究型学习。鼓励学生以多种方式在教学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研究及学习方法、成果等。例如,在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第四册读写教程“The Confusing Pursuit of Beauty”这一单元中,授课教师通过展开“Who’s the killer”的互动游戏,让学生熟悉如何用英文描述“外在美”和“内在美”,并由此引入单元内容。在学生结束了本单元的语言点学习后,授课教师组织学生运用所学的英文表达,为化妆品公司设计英文宣传册,并在平台上展示和讲解自己的成果。多样化的在线互动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同时让学生能够从“做”中学(Learn by doing),以期真正掌握教学重点、难点。

  四、以战疫为案例,融入课堂思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排除万难积极应对,共抗疫情,谱写了中华民族抗“疫”的伟大赞歌。对于世界各地对中国抗“疫”的不同声音,大学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相关英文报道的学习讨论,组织“A letter from China”(来自中国的一封信)写作等活动,指导学生用英语对我国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的抗“疫”活动进行讲述和评论,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如何更好地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等问题,并就此引入“Why Culture Counts”这一单元的主题,通过比较中西文化背景下家庭观和爱情观的异同,让学生领会中西思维方式的差异及两种文化的异同,坚定文化自信,既增强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

  五、以大数据为基础,掌握学习成效

  大学英语教学强调过程性评估。基于线上教学的特点,大学英语教研室授课教师在原有评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各项导出数据,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测试成绩并收集反馈,做好学情分析和课后评价,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成效。同时利用这些数据,使课堂考勤严格化,考核成绩数据化,学生学业评价个性化。此外,教师利用网络优势,采用多样化的作业形式,及时高效进行作业反馈,能立刻就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在线进行双向讨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学习内容。

  《大学英语》在线课程开展两个多月来,通过学生不定期反馈,授课教师不断改进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及时调整授课环节,并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问题,进行集中在线答疑、一对一答疑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点。在校团委进行的《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轮大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查总结报告》中,《大学英语》在参加调查学生中以458人好评率位居学生好评课程榜首。

学生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