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14)专业课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

  《园艺植物昆虫学》是植保学院为园艺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共32个理论学时,16个实验学时。《园艺植物昆虫学》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采用“腾讯课堂+QQ群+云班课”教学平台,开启了理论课在线教学探索。课程主要特点是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但在转为在线教学时,主要面临的挑战就是理论与实践教学脱节。

  线下教学中,理论课和实验实践课穿插进行,通常安排2次理论课后,会安排1次实验实践课,以便帮助学生及时有效地巩固理论课堂所学知识;而线上教学,不能及时开展实验实践,如何保证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效果面临很大挑战,因此,我们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做出了调整。

  1.增加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和趣味性

  教学内容上尽量挖掘贴近生活的实践热点案例引入到课堂中,如讲到虫害时,引入目前正在发生的东非蝗灾案例;讲解测报内容时,引入2008奥运会草地螟事件;讲授源于胭脂虫的天然色素时,引入星巴克着色事件等,增加课程趣味性的同时引导学生们如何进行理论指导实践的应用。不少女同学表示:在吕老师的课堂上,我觉得自己曾经恐惧的昆虫也没有那么可怕了,感觉每次上昆虫学都兴致勃勃。

  2.增开“识虫课堂”

  “昆虫分类”部分教学内容多且繁杂,线下上课时,课后会安排实验课,让同学们观察实体标本,巩固所学知识。为帮助学生对该部分的学习和掌握,我们为学生开设“识虫课堂”,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便利性,利用周末时间和同学们线上约课识虫,将收集的园艺相关常见昆虫图片,集中在QQ群发布,同学们积极参与思考、识别、鉴定、讨论,教师及时在线评定、纠错、答疑,有效巩固了昆虫鉴别一部分的知识,也增强了学生们“一起学、互相学”的气氛,学生表示很享受这种大家一起学的氛围,提升了学习效果。

  3.布置虫害调查任务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势好转后,结合课程内容,我给学生布置实践调查任务,要求各班分组,调查附近公园或田间园艺植物上的昆虫,对种类、数量、分布、为害情况作详细调查并记录,教师随时线上指导,以期做到联系实际,巩固知识,弥补理论与实践脱节不足。

  4.课外扩展

  为巩固学习效果,加强课下互动,挖掘与本课程相关的视频资源,课间给同学们播放,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利用云班课,启动“轻直播/讨论”和“头脑风暴”等小工具,给同学们布置课外扩展的讨论课题,督促学生查资料,自主学习,拓宽学生们的知识面。

  5.反思教学

  线上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有很大的不同,线上教学更加方便快捷,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及行动能力都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对学生的自律程度要求较高。线上的互动效果比课堂教学的面对面互动的效果要好,线上互动同学们的思维更开阔,可以畅所欲言,而且有效互动同样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热情,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加强课下的引导和互动,通过学生们提交作业的情况了解学习效果,教师还应不断修正在线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每个在线课堂要想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有所收获,教师需要花费多于线下教学几倍的时间,学习掌握新媒体手段,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心理等,才能有的放矢。《园艺植物昆虫学》的线上教学也还在路上,相信经过更多的实践探索,我们会悟得更多的教学真谛,找到线上线下教学的最优结合点,为课程未来的改革创新奠定基础,开阔思路。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