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二级教授的业余“新爱好”

  听说二级教授杨改河老师担任了农学院的本科生班主任,不免错愕加将信将疑:是真的吗?他可是63岁的老同志了哦,求证之后的答案是:真的,而且还是自愿请缨!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很多人认为杨改河老师是个人物。且不说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身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入选者的荣誉,现任陕西省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曾任校图书馆馆长、科研处处长、发展规划办主任、校长助理等职务,也将他的人生履历加持的足够丰富。干管理、当教师、搞科研,术业精进、思维敏捷,有思想、善引领,多次坚辞另觅他枝的机会,执着四十余年如一日坚守于斯,不离不弃,坦然无悔。

  2019年仲夏的一天,杨改河找到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今年新生进校,能不能安排我做班主任?”他竖起三个指头,细数自荐理由:“第一我有时间,不像有些年轻教师上有老下有小,拖累大;二是身体好,精力无处用;三呢,我从一个农村娃到现在,在学校这么多年,行政管理、教学科研都干过,经过很多事,接触过多类人,人生中的很多收获感悟可以分享给年轻人,供他们成长中借鉴。”他接着又提出了一个条件:“我的工作方式方法可能不同,你们别按条框规定要求我,但我保证会更上一个台阶。”

  张海成问他:“为啥做?”杨改河答:“我喜欢小孩子,与娃们在一起,我会年轻、会快乐。”

  就这样,2019年8月底,二级教授杨改河有了一个新职务:2019级农学1班30名新生班主任。

  “我把思考的任务交给娃娃”

  新生刚一进校,杨改河做了这么三件事:

  一是以班主任的身份给全班同学写了一段寄语:“你们生在一个值得庆幸的年代,这个盛世不是每个中国人都能遇到,你们要感谢这个时代的缔造者、建设者和保卫者,同时,你们也应该把这个盛世保持并光大。”

  第二件事,他带着全班同学参观了校史馆、推广展室,以及农学院在南北校区的试验田。“我要让娃娃们知道这个学校对国家的贡献,让他们对旱区农业研究有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以激发他们的兴趣。

  第三件事,他定了一条班规,每个周六上午8点半到中午12点开主题班会。大家围坐一起,以聊天、讲演、辩论的方式交流。“人被人认识、被人发现,必须通过语言传达,这样可以判断出你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瞬间反应能力、即时总结能力。四年后,这批学生面临就业工作,面试将是他们进入职场的第一关,必须提早锻炼。”

  第一次班会时,杨改河先以聊天的形式问大家:“你们谁是本着真正爱农为农入校的,还是基于自己的高考成绩‘被选择’来的?”面对和蔼可亲、宛如家中爷爷一般的杨老师,同学们都笑了。在举座的笑声中,杨改河定了首次班会的题目—“你心目中想像的你自己”。 

  “进入大学了,要有个定位和规划。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还要有个顺序,目的就是通过这个主题让他们对专业、对未来有个认识,让他们安下心、扎下根。我把这个思考的任务交给娃娃。”

  没想到所有人都畅所欲言,气氛颇为热烈。一位男生的发言让杨老师印象尤为深刻:“我想成为改变我家乡的那种人”。杨改河说:“这句话说明他的理想很实,不是天马行空,而是脚踏实地。” 

  第二次的班会,杨老师定的主题是“我行”。

  这个主题是第一次的顺延,想成就自己的理想,在明确好定位的基础上通过哪些途径去实现?“让娃娃们不仅有方向,还要有具体步骤。”

  整整一个学期,每次班会都有一个主题,题目师生可以自荐选定。“气氛热烈极了,一个人发言刚结束,马上就有几个人同时举手,有时会为了一个不同观点争得脸红耳赤,有时又会因共鸣而鼓掌连连。“原定12点结束的会,免不了拖堂,甚至1点多。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切不可只抓娃娃们的小缺点”

  班上有位新疆来的同学,杨改河找机会和她聊天,询问学生对家乡发展的看法,年轻人客观理性的回答令他非常满意。“娃娃谈的理性又有高度,没一句口号,都是发出内心的认识。有这样的下一代,新疆的未来必将更加光明。”

  密切接触了一个学期,学生们让他年轻态,也不断令二级教授感慨连声:“千万不可小瞧下一代!现在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以前大为不同,他们看世界、理解人生的视角丰富而有个性,有独有的广度和深度,切不可只抓住娃娃们的小缺点。”他举例说明,现在的学生更多会通过实际行动来体现爱国、爱党之情,比如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大批00后走了出来,自觉自愿奋战在一线,这就是很好的证明。“与他们相处,让我对人生的看法也有了改变,对时代、对社会形态的理解也有了提升。”

  在教授的心中,30个同学性格不同,禀赋有异,但每个人都有优点,为了培养提高大家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杨老师设计了一套培养方案:让每个同学轮流担任班干部。参选者要发表竞选演讲—“你在这个岗位做什么事?”目前的班支书小王是个非常优秀的“娃娃”,工作能力非常强。“换届后,我会安排她当‘学生班干部老师’,就是做后任支书的领路人,当老师的小助手。”

  “一个人的组织能力大多是先天的,但不排除后天的机会,要给予平台,去锻炼他们。班级不是机关做行政,领导唯才是用,善于用得力的下属。班级是育人的地方,是一块田,‘育好苗’,‘如何育’是一项任务。”

  “不能伤害他的自尊”

  班上有位同学个性突出,不合群,但学习好,尤其数学成绩突出。一天,有同学急匆匆地告诉杨老师有几个人要打他,原因是他唱歌,影响了大家还不听劝。

  杨改河没有直接批评这位同学,而是悄悄把他叫到了一边,他叫着学生的名字语重心长:“没有一个人会独立在世上生存,必须活在群体中,你得认可群体,才能让群体认可你,否则你会不适应,不快乐。如果不愿改变,就是对自己的放纵和不负责。”谈话之后,这位同学性格改变了许多。

  “像这种优秀又有性格的娃娃,一定不能在众人面前批评他,不能伤害他的自尊。”

  杨改河认为校园有两种安全:生命安全和学习安全。他理解的生命安全指身体健康,而学习安全则是学有所获。

  对于身体健康,他提议全班同学每人每天行走一万步,他自己也同时做到,师生之间在微信运动或QQ运动上互相监督。

  而对于学习安全,他告诉全班同学:“当别人四年后顺利拿着毕业证走出学校,你自己是否可以?如果不能够,你的家庭会因你发生什么?你如何面对你的父母,而你的父母如何面对你?将来的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要求大家坚持写观察日记。“把你们每天看到的自然现象、生活中的人和事,用自己的语言记下来。比如你看到一个苹果,你第一个想到什么?第二个、第三个又想到什么?有无逻辑关系?围绕这些,你又能否总结出什么?”   

  这是杨老师多年自我感觉特别受益的一个习惯。“我常在走路、吃饭甚至睡梦中,想到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它与周围有什么关系?火花一闪,我就会记下来。这一点,对提高娃娃们的科研能力大有裨益。”

  “把娃娃们当自家的孩子”

  “娃娃们”,是杨改河从认识这群学生们第一天到现在的习惯称呼。论年龄,他差了学生们40多岁。“我差不多可以做娃娃们的爷爷了,我把他们当孙子看。如果你把娃娃们当自家的孩子对待,他们有缺点、有优点时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每个娃娃也会愿意接近你、亲近你。”

  有些同学一时间对学农难以产生热爱,他告诉大家:“人一生的发展不只局限在所学专业,我的大学同学没几个人站在讲台,很多人在不同领域做得非常优秀。大学是培养人思考能力、认识能力、适应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地方。”

  按照杨老师的计划,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带学生去做社会调查,出题目,回来要写调查报告,“让娃娃们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才能融入社会。今年因疫情有影响,后面的假期我们会补上。”

  他还按照家庭贫困情况及学习成绩选了10多个学生到自己的实验室帮忙,用科研经费给他们每人支付了800元的工资。“让你们了解科研,补贴生活,如果谁拿了钱去玩游戏了,一定要退回来!”

  现在杨改河没事时总爱打开办公桌上的一个小盒子,里面放着全班30个同学给他写的字条—

  “幸运有您做班主任,希望在您的教导下成长为新时代的‘斜杠青年’,安全高质量地从西农毕业。未来可期,我们来日方长。”

  “我明白了您对农学在时代发展中的理解和对我们未来的期许,我们也会放大格局,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在您花甲之年相遇是我们的幸运,我心怀感恩之心,愿与您携手度过人生芳华。”

  ……

  他一一看着,幸福感无以言表。

  前年杨老师设计启动了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西部乡村调查”,这是紧扣国家战略目标的大事情,现在又乐滋滋地自愿担任了本科生班主任,这是件校园育人的基础工作。“顶天”“立地”间,对于一个63岁二级教授来说,除了情怀和热爱,让人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