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17)找准问题 破解难题

  一、课程基本情况

  《茶树育种学》是以遗传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为理论基础,研究茶树引种、选种、育种的理论与方法的一门应用性科学,是茶学专业及园艺专业茶学方向本科生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总学分2.5学分,其中理论教学32学时,实践教学16学时。2020年春季,《茶树育种学》在网上直播教学,授课对象为2017级园艺专业茶学方向本科生。

  二、课程在线教学中的主要挑战

  1.讨论与互动环节的组织难度加大

  高互动小班课的教学效果高度依赖于课堂讨论与互动环节的组织,而这些讨论与互动环节对现场性、实时性、行动性都有较高要求。转为在线教学后,由于受网速、流量、授课软件等的影响,互动与讨论的组织实施面临更大挑战,必须对组织方式进行调整。

  2.持续上课易疲劳

  线下课堂教学,学生直接面对教师,PPT和身体语言也能将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授课内容和教师身上,学生的思维也很容易紧紧跟随教师的讲解思路。转为线上教学后,学生一直紧盯手机屏幕或电脑屏幕,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和听觉疲劳,难以达到很好的听课效果。

  3.原课程考核方式要调整

  传统线下课堂教学的课程考核通常以结课后的课程考试为主,结合平时成绩进行综合评价学生课程学习。转为线上后,线下考试无法进行,平时表现难以直观评定,原来的考核方式须相应调整。

  三、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情况

  针对线上教学面临的挑战,《茶树育种学》课程组精心准备,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力求线上教学不打折。

  1.课程前期准备

  在课程前期准备过程中为解决课程资源及教学工具的问题,课程组采取了如下措施:

  (1)启用新版电子教材,精心组织教学内容,更新课件

  课程教材是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基础,然而特殊时期传统的纸质教材,学生很难在短时间获取,作为新版《茶树育种学》教材参编者,经课程组讨论并报学院批准,决定启用定稿但未正式出版的《茶树育种学》第三版教材。第三版教材与第二版相比,内容上有很多的调整(如图1所示)。课程组老师自二月初即针对新版教材内容进行深入研讨,采用联合备课的方式,对在线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课件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图1 新旧教材内容变化

  (2)精心选择线上教学平台,多次调试并制定预案

  开学前,课程组对多个在线教学直播平台进行了试用,最终确定使用腾讯课堂开展《茶树育种学》课程在线教学。正式上课前,经多次试讲,测试在线教学平台的稳定性和延迟性,再让学生掌握平台的具体操作,帮助其由线下学习自然过渡到线上学习。担心在线教学平台延迟性问题,教师采取了电脑授课、手机看课的方式,从学生角度监控授课情况,以便对授课进度做适当调整。

  另外,针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如断电、断网、死机、数据丢失等情况,讨论确定了应对预案,因此,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都能快速有效的解决。

  (3)调整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为了更好适应在线教学模式,高质量实现课程教学目标,我们对该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进行了调整,加大了平时成绩占比,优化了平时成绩考核方式,以实现对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考察。

  图2 调整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2.调整教学设计与方法

  在线教学与传统面授课堂有较大区别,课堂节奏把控难度加大,难以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因此在教学设计中采取了如下措施:

  (1)问题主导的启发式教学

  在教学设计中引入问题主导的启发式教学方式,设置课程主线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通过学生实时反馈了解学生学习状态,进而掌握课堂节奏。

  图3 设置课程主线问题,开展启发式教学

  (2)增加随堂测试

  线上教学无法实时观察了解学生学习掌握情况,为此在教学设计中增加了课堂测试环节,题目数目不多、难度适中,但限制答题时间。由于随堂测试具有随机性,不确定性,这就要求学生始终在线,专心听讲。随堂测试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听课专注力,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也可以间接观察是否存在“脱离课堂”情况。

  图4 设置随堂测试

  (3)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上课前一天教师便在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QQ群中推送课件PPT,指导学生开展课前预习,提前了解授课内容以保证听课效果。同时,每章节留有课后作业,巩固课堂效果;并根据课时内容增加开放性、探究性作业,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了弥补个别学生因网络不畅、断电等原因不能正常听课的情况,课程组在每次授课后,利用录屏软件,获取授课视频,并及时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和课堂授课QQ群,方便学生课后补习和复习。

  图5 课后常规作业和探究性作业

  (4)实施轮值课代表制度,加强学生组织和管理

  课程教学过程中,课程组根据上一次课堂同学的出勤情况、参与讨论情况、课堂测试情况,选择课堂主动性参与不是很多的同学,作为下一次课的课代表,负责组织学生提前进入课堂,统计随堂签到、随堂讨论、随堂测试情况。此举大大提高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整体教学效果。

  (5)设置专题讨论和随堂小讨论,保证课堂互动质量

  课堂讨论对现场性和实时性有较高要求,因此课程组在前期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过程中设置了专题讨论内容,让学生提前准备、共同讨论,讨论方式以视频语音交流为主、弹幕互动为辅,较好实现了师生、生生之间的讨论。另外,课堂中设置随堂小讨论环节,在软件讨论区将问题讨论以文字形式呈现,一方面保证了讨论质量,同时也实现了对学生实时学习状态的把握和管控。

  (6)引入思政元素,调整学生心态

  疫情压力、居家环境等因素对学生心态有着重要作用,也间接影响着课程在线教学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结合课程特点以及时事焦点引入思政元素,调整学生心态,即保证了课程教学效果也培养了学生爱农、爱国情怀。

 四、总结与展望

  经过两个多月在线教学,《茶树育种学》高质量完成了理论课堂教学内容,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对在线教学有了更多更深刻的认识。通过本次在线教学实践,我们积累了一定经验,发现了一些在线教学优势,也看到了存在的不足,但无论是传统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有两点必须不断加强:一是平时加强教学素材、课程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才能保证课程内容的高质量;二是教学方法应与时俱进,常用常新,疫情倒逼我们学习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与技术,疫情之后的课堂上也将产生、融合更多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我们广大教师应该走在学习进步最前列。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