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18)《牛生产学》网络教学全过程线上考核设计与实践

  《牛生产学》以牛的品种、生产力评定、育种繁殖技术、饲养与管理、卫生保健和疫病控制等基础理论与生产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动物科学专业必修课。它产生于养牛生产实践,又服务于养牛生产实际。我校从1934起开设《牛生产学》,距今已有86年的历史。《牛生产学》课程教学资源丰富,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优质课程(2013年)、陕西省精品课程(2014年)、全国数字教育资源共享课程(2014年)。也是中国大学MOOC中文和英文平台在线运行课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牛生产学教学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停学不停课”的号召,立即组建教学研讨QQ群,讨论本学期网络教学阶段的教学目标、内容和考核方式,明确了加强全过程考核的教学任务。在已有慕课基础上,确定了“MOOC+直播+答疑”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在动物科学专业2017级中开展教学实践,教学效果良好。

  1、设计过程考核内容,确保教学质量

  《牛生产学》课程考核由课程出勤、课堂提问、课堂讨论、课后作业、课后讨论、章节测验以及期末考试等部分组成。一方面通过课程直播详细记录学生的出勤、连麦发言次数、回答问题次数以及群公告的接收等情况。另一方面MOOC平台同时又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参与教学的形式,包括线上提问、讨论交流、课后作业、章节测试等。授课教师根据这些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反馈给学生,提醒学生注重平时的积累,避免低效或无效的网络学习,授课教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加以改进。

  2、发布“学习导航”,明确学习任务

  每次上课前,授课团队都会在慕课平台和QQ群发布“学习导航”,加强对平时学习情况的监督,保证每次课程的学习质量。“学习导航”的内容包括本次课程需观看学习的视频、课件、电子教材,需完成的测试题、作业题以及讨论任务等。对于课程学习任务,教师会规定每部分内容的完成时间节点,如课后作业需在本节课程结束后1天之内完成、章节测试需在本章内容学习完成后3天内完成。

  3、注重学习过程记录,及时答疑与反馈

  课程组借助慕课平台数据与成绩管理等功能,及时关注论坛讨论区学生动态,通过网络平台视频点击、课程日访问量、作业提交、测试成绩、学生讨论等数据,及时了解教学中学生学习进度、学习效果、学习需求、学习问题,调整直播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计,并针对内容加强教学互动。课前十分钟QQ群签到,直播过程中随机点学生回答问题和参与讨论。学生的讨论和提问会被教师详细记录,作为考核依据。为了准确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团队教师通力合作保证每次课3位老师同时在线,确保意外情况下教与学正常而高效进行。

  课程通过团队老师们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每个课程视频每个学生平均观看率3.03次、章节作业和测试平均完成率达到96.5%、发帖提问147次、答疑回复941次、学生讨论参与度达98.7%、在线课程出勤率99.1%、慕课成绩平均87.46分。从课后作业、答疑、讨论及测试等情况看,全过程考核很好地保证了在线教学效果,达到了教学大纲和课程质量标准的要求,学生参与程度还要高于传统线下教学,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牛生产学》授课团队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证了教学质量。

课后慕课平台在线答疑截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