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课堂】(20)虚拟仿真:连接理论讲授与野外实践的桥梁

来源:资环学院 教务处 | 作者:王浩 | 发布日期:2020-05-27 | 阅读次数:

  《土壤侵蚀原理》是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由我校教学名师吴发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作为一流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着重探讨土壤侵蚀的基本理论与土壤侵蚀发展规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调查和监测水土资源及土壤侵蚀的基本技能,为进行独立土壤侵蚀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管理等工作奠定基础。  

  《土壤侵蚀原理》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受到当前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实践学习的部分不能及时进行,学生难以通过室内外实践深刻理解理论知识,为了化解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困局,吴发启老师与王健老师共同开发了虚拟仿真学习平台。

  土壤侵蚀分类虚拟仿真平台的开发,突破了空间限制,学生们随时随地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即可观察到不同土壤侵蚀过程的场景,即可将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过程有机联系起来。教师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良好的带入感,将抽象的土壤侵蚀现象生动化、形象化,极为形象地展现不同侵蚀现象或规律的发生、发展及消亡过程。虚拟仿真平台的应用不仅降低了过去野外实习收集试验样本的难度,也可以大大节约野外实践时间。让原来新冠疫情期间“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实验成为可能,同时也大大激发同学学习的兴趣。

 同学们课程中应用体验虚拟仿真技术

  《土壤侵蚀原理》这门课程设置了野外实践环节,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为同学们随后的野外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虚拟仿真不能替代野外实践,但可以作为野外实践的必要补充,尤其是一些注重发生过程的土壤侵蚀现象,虚拟仿真技术能够很好的模拟其发生发展过程。

从虚拟仿真到野外实践

  课程学习中,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感受:“直观感和交互感强”,“这样的实验,将抽象的知识生动形象的表现了出来”,“线上实验课,仿佛身临其境,整个实验清晰明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依托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以前我觉得不理解的侵蚀模式也更清楚了,深刻感受到科技对学习的推动力”……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就是说一个人若对一个事物或一种科学现象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追求、去探索、去实践,并在追求、探索和实践中产生愉悦的情绪和体验,因此,作为一个一线教师应该切实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或提高教学中的信息化水平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同学们对虚拟仿真的评价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