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党史 践初心】(9)罗伟祥:48岁终入党,我心有劲使不完

4月20日下午,窗外春光旖旎,花红柳绿。85岁高龄的罗伟祥老师坐在自己偌大的书房里,还在整理着即将出版的专著材料。

提起入党往事,罗伟祥老师眼睛里闪着光。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说,自己最想给党说的心里话是:“矢志不渝跟党走,越是艰险越向前!”

罗伟祥老师3_副本.jpg

大二递交申请书,接受考验不灰心

罗伟祥1936年出生,是四川省万源人,从小就向往中国共产党。1959年,他已经是西北农学院二年级学生了,有一天,他正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因为出身于地主家庭,最终,他未能如愿。

入党受挫,罗伟祥没有气馁,他在随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加刻苦努力了,“入党是我人生的目标,正是这个目标让我有动力为梦想奋进。”

1961年大学毕业后,罗伟祥被分配到陕西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中。尤其是从1968年起,他先后在陕西永寿县和蒲城县农村做调查研究各8年,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他不畏艰苦,忘我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单位同事的称赞。

在永寿县渡马乡翟家村,罗伟祥面对沙尘频起的荒山,在做完实验后与同事带领村民植树造林;看到村民生活贫困,他和同事说服大家种苹果,脱贫致富。在蒲城县张家山村,罗伟祥和同事进行不同整地方法土壤水分动态试验研究,每10天要测定一次水分,他在8年时间里从没间断。在农村一线做科研的期间,他先后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不灰心,我把它看作是党对我的考验。”回忆那些年的艰苦岁月,罗伟祥老师的脸上洋溢着快乐,他说自己当时满脑子想的就是坚持努力,脚踏实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48岁终入党,人生再树里程碑

1984年12月29日,助理研究员罗伟祥入党了,这一年他48岁。

“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林研所的会议室里,我握紧右拳对着党旗宣誓......”说到当时的情景,罗伟祥老师嘴唇微微颤动,眼睛望着前方,泪光闪闪,仿佛又置身于37年前只有他一个人宣誓的庄严会场。

终于成为梦寐以求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罗伟祥激动不已,“从此我就有了依靠,能够在党组织的帮助关怀下成长。”他回家将此喜讯告诉家人,夫人当天中午特意做了一顿荤素兼备的好饭来庆祝。

罗伟祥老师介绍,早在学生时代,他就听过康迪院长的讲座,康院长说“一个人如同砖一样,必须加入墙体,它的力量才得以发挥”,这句话深深的刻在了他的心上。25年坚持不懈,25年严于律己,最终加入了党组织,罗伟祥老师感觉到“我心里有用不完的力,使不完的劲”。

打开柜子,我们看到了罗伟祥老师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证书:1984年被评为陕西省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1986年被评为农村科技进步先进工作者,198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同年被评选为陕西省优秀党员专家,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些光荣的背后,是奉献,是汗水,更是森林培育学专家罗伟祥老师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生动践行。

退而不休做研究,为党献礼编巨著

1999年,罗伟祥老师退休了。他并没有停歇,而是自我加码,继续为西北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和园林绿化挥洒智慧与汗水。

他指导陕西华阴、泾阳、商州等地林业专项示范基地建设,赴陕南26个县区,实地考察栓皮栎,先后编写了松、柏、槐树、杨树等28个树种的育苗造林技术资料,不厌其烦接待全国各地群众咨询,推动了种苗产业迅速发展。

他赴新疆、宁夏、陕北等8个县市考察,提出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和园林绿化应将沙地柏作为优良常绿灌木树种推广应用的建议。他担任专家组组长,赴安塞、志丹、吴起,考察中德合作造林项目。先后撰写各类论证报告19篇,其中学术论文11篇。

除了林种调研,他还著书立说。他与同行专家合著林业图书5部,自己主编《西北主要树种培育技术》《中国栓皮栎》等林业专著3部,其中2009年出版的《中国栓皮栎》填补了我国栓皮栎专业图书空白,受到广大林业工作者青睐。

退休之后,罗伟祥老师“欣于所遇,怡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他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党员标兵。

“我最近正在主编《中国园林树种栽培技术》。”罗伟祥老师说,这本超过100万字的专著由我校和汉中林业局、哈尔滨植物园共同编写,预计今年就可出版。“这本著作是我们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罗伟祥老师用他的四川方言介绍着,语气轻快,就好像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在向世界自信宣告。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