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隔离点的那些暖心事

9月20日至21日,是我校学生集中返校的时间,包括老生及部分本科、研究生新生在内约1.4万余名学生回到校园。9月22日,宁夏疫情爆发,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学校坚持“快、严、准、细、实”的要求,迅速完成筛查、转运需隔离学生至集中隔离点。

“刚刚满心欢喜回到校园,就接到了要隔离的通知,心中其实还是有点忐忑和焦虑。在隔离的第一晚天气很冷,入住的辅导员老师怕我们着凉,大半夜为我们又多送来了一床被褥,虽然隔离却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心里也就踏实了很多。”身处隔离的王梦怡同学说。

隔离不隔情,为确保集中隔离学生安全平稳度过隔离期,在学生抵达隔离点之前,学校迅速“定人、定位、定责”,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入住。两名入住辅导员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安抚疏导学生情绪,积极做好隔离学生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医护人员梁凯娟每日核查采样名单,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为学生逐一采样,关心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体状况。两名后勤工作人员则负责完成送餐、针对涉疫垃圾处置、环境消毒消杀等重点环节强化内部安全防范。

从初入隔离点的紧张和焦虑,到逐渐适应。在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的同时,同学们也不断充实自己的隔离生活,按时上网课、运动健身……彼此加油鼓劲。这些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年级,甚至并未谋面的“隔友”,友情迅速升温。“兄弟们,我隔离时间到啦,就先撤退了,给你们送上我的‘爱心大礼包’,祝你们早日解除隔离!”。因返校时间不同,提前解除隔离的同学将自己剩余的水果、零食、矿泉水等生活用品,通过工作人员分享给仍在隔离的同学,并约定校园重逢。

9月27日,隔离点最后一批学生即将解除隔离,只有郑春雪一位同学因填报离开重点地区的时间最晚,仍需延长一天。看到其他同学都离开了集中隔离点,郑春雪同学难免有些焦虑。但在她仔细核对了个人车票信息后发现是自己不慎误报了离开时间。焦急万分的她立刻联系工作人员,入住辅导员在核实了车票、行程卡、核酸结果等无误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联系防控办、校医院等多方进行沟通、说明情况,郑春雪同学得以和其他同学一起正常解除隔离。“真的觉得十分抱歉,几位老师从我们入住开始就为了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忙前忙后,而我却因为个人的不仔细,为他们徒增很多的工作量。在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几位老师仔细核实完情况,耐心地为我与多个部门沟通,特别想向各位老师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老师们辛苦了!”

在谈及这几天的隔离经历,入住隔离点的辅导员蔡雄春老师表示:“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我们,当师生变成室友,我们的‘距离’就会更近一点。对同学们的守护和全天的陪伴能更好地驱散大家隔离中的焦虑和恐慌,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真心付出,同学们也会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和配合,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老师辛苦了’,就是同学们回馈的最好赠礼。”


编辑:王学峰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