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绿洲农业精量微灌水肥协同调控技术与设备”项目启动

2月26日,由我校吴普特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绿洲农业精量微灌水肥协同调控技术与设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_副本.png

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龚时宏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光永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黄修桥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焕杰教授,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三处处长李华锋、项目专员李董、姜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叶含春出席会议,科研院、水保所、水建学院负责人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上,房玉林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希望项目团队努力协作,高标准完成项目各项指标任务。李华锋肯定了本项目实施的重要性,对项目执行规范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表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将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在资源统筹、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保障。

项目首席科学家吴普特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内容,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和论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绿洲农业精量微灌水肥协同调控技术与设备”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石河子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等10家在农业高效用水领域的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西北绿洲农业干旱缺水、水肥施控精准度不高等问题,创新研发水肥精准施灌关键技术与设备,构建西北绿洲微灌水肥协同调控地力提升综合技术模式并示范应用,为推动西北绿洲农业生产节水增效与产能提升,促进区域农业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