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第三十二届“科技之春”宣传月主场示范活动在我校启动

1、陕西省第三十二届“科技之春” 宣传月主场示范活动在我校举行--支勇平摄影.JPG

“哇,好神奇呀!原来植物可以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更好地保护土壤。”高新小学二年级一班何姿彤,在人工降雨大厅清楚直观地看到有植被的土壤流出的水清澈,而植被稀少的土壤流出的水浑浊并夹杂着泥沙后不由发出赞叹。

3月26日,尽管气温下降,但我校水保学院(水保所)科研主楼前广场热闹非凡,陕西省第三十二届“科技之春” 宣传月主场示范活动正在举行,300余名代表现场参加活动,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宣布活动启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江涛,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省水土保持和移民中心党委书记宋晓强,省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刘晓明为中小学代表赠书,省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张武俊主持启动仪式。

2、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宣布活动启动--支勇平摄影.JPG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宣布活动启动

_DSC3340.JPG
马江涛、闫祖书致辞,张武俊主持启动仪式

4、我校水土保持专家王仕稳分别、许晨阳、卜崇峰被聘为学校附中、杨小和张家岗小学科技副校长--支勇平摄影.JPG
王仕稳、许晨阳、卜崇峰分别被聘为附中、杨凌高新小学和张家岗小学科技副校长

马江涛表示,本次活动将水土保持科普宣传与互动体验作为重要内容,又恰逢中国水周,为公众了解和支持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希望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在砥砺家国情怀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科学梦想。

闫祖书代表学校对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和科学普及有关工作情况,以及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将积极办好这次活动,为着力提升青少年在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科学素养,为继续擦亮陕西省“科技之春”活动金字招牌作出西农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我校附中、杨凌高新小学、杨陵区张家岗小学聘请我校水土保持专家王仕稳、许晨阳、卜崇峰为科技副校长。受聘的科技副校长表示,将充分发挥科学专业优势和学科影响力,帮助学校制定科学教育规划、搭建科学教育平台,将优质科技资源导入学校,指导学校开展科普活动,持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5、李豫琦一行参观我校科研成果--支勇平摄影.JPG
李豫琦一行参观我校科研成果

6、参加活动的学生和来宾参观我校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支勇平摄影.JPG
参加活动的学生和来宾参观我校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活动以提升青少年水土保持科学素质为主题,由省科协和我校主办,旨在引导青少年增强水土安全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争做水土保持的“参与者”“传播者”。活动现场组织开展了科学家精神宣讲,观摩人工降雨演示,参观人工模拟干旱大厅、博览园等。附中刘子熙同学表示,当听到誓言“黄河不清,我死不瞑目”的朱显谟院士毅然放弃工作和生活条件优越的南京举家来到杨凌,献身黄土高原土壤科学事业的精神和行动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将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将来学有所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是我省最具影响力的科普品牌活动,在推动科普产品供给和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年均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本着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原则,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开展科普惠民助民服务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做西部示范作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